高温“烤”验 如何应对

2016-01-15 09:29 来源:人民网

应对高温:防晒、补水、多睡觉

人体能够承受多少度的高温?“中国气象”微博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环境温度在30℃左右人体感觉最佳;当温度达到33℃,汗腺开始启动;当35℃散热机制立刻反应;36℃人体“自我冷却”;38℃多脏器参与降温,二级警报温度;39℃汗腺濒临衰竭,三级警报温度;40℃大脑顾此失彼,四级警报温度,高温已直逼生命中枢;41℃将严重危及生命。

当高温来袭,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TIPS1:防晒,10点至16点避免暴晒

夏日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10时至16时在烈日下行走,因为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有条件的最好涂抹防晒霜。

TIPS2:补水,不要等口渴了再喝

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已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最理想的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至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

另外,夏季人体容易缺钾,使人感到倦怠疲乏,含钾茶水是极好的消暑饮品。夏天的时令蔬菜、新鲜水果,都可以用来补充水分。另外,乳制品即能补水,又能满足身体的营养之需。

TIPS3:睡眠,不能睡在空调下

夏天日长夜短,气温高,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消耗也大,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也是预防中暑的措施。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责编:郝伟杰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