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12.25石膏矿垮塌事故4名被困矿工有望升井

2016-01-24 08:5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平邑1月24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柴安东 王成林 刘颖超)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山东平邑12.25石膏矿垮塌事故救援进入第31天,昨天中午,通往4名被发现矿工的5号大口径救生孔打到预定位置。经过漫长的等待后,他们有希望今天(24日)升井。
  昨天中午1点左右,通往四名被困人员的5号大口径救生孔终于打到井下216米的巷道位置,整个过程用了23天。5号孔完成为救人提供了最重要的条件,但是钻孔并未直接打到巷道上方,而是有一定的偏斜。救援人员在对钻孔进行测斜后,将提出进一步解决方案,疏通钻孔与巷道之间的最后屏障,为最终下放罐笼救人扫除障碍。除了5号孔之外,另外一个大口径救生孔也一直顺利推进,昨天已打到160米。同时,四名被困矿工一直通过电话与地面保持联系,四人状态平稳。目前,除发现四人外,井下仍有13人失联,另有一人确认遇难。
  这次救援也创造了国内矿难救援的最长时间纪录,让我们梳理事故发生以来的救援过程。
  2015年12月25日7时56分,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保太镇玉荣商贸有限公司石膏矿发生坍塌。事发时,该矿区作业人员有29人,其中4人自行升井,另25人被困井下。
  事故发生后,国家和省、市、县四级政府立即组织省内外大型矿业集团专业救援队伍以及解放军、武警、消防部队等赶到现场进行救援。
  根据逃生的4名矿工提供的信息,枣矿集团救护大队刘金辉冒着危险带人下到井底。
  刘金辉:我领着救援同志就探险了这个点,距离遇险人员300米的地方有个顶板冒得非常大,我们冒险进去,就发现了这6个人。
  25日19点7分,救援人员爬过300米长的冒顶巷道,将第一名被困矿工赵志安顺利救出,随后,赵志印、管国启、乔志相、耿兴龙、毛衍青和杜明波等6人陆续升井,最初确定位置的7名矿工全部成功获救,同时发现另有1人遇难。26日凌晨,这条宝贵的“生命通道”再次垮塌,完全堵死,救援力量转而通过另外的渠道对其他人员进行搜寻。
  根据汇总的各方信息,指挥部初步确定了失联人员所在的两个区域,通过井下巷道水平掘进和地面垂直钻孔两种方式,同时向被困人员推进。
  12月30日上午10点35分,在矿难发生5天后,救援人员通过新打通的2号小口径探测孔下放生命探测仪,欣喜地发现了巷道中的4名被困人员。
  “你们还有多大的空间?你们躲到安全的地方,先喝奶,把身体保持好,我们早晚能救上你们来,你们放心,别紧张。”
  食品、药品、电话、矿灯等物资通过2号孔不断送到井下,同时,救援人员测好位置,开始垂直钻挖4号和5号大口径救生孔。
  1月4日凌晨,另一个6号小口径生命探测孔也顺利打入巷道。
  然而,6号洞口连续几天却没能收到任何回应。与此同时,此前一直畅通的投食联络孔2号井由于岩层垮塌和漏水,情况恶化。4名被困矿工的活动空间被进一步挤压,投食出现困难。
  “这个5号钻孔以南过去还有30米到50米的活动空间,现在坍塌的,他们已经退回到了4号孔和5号孔之间这个相对安全的地段,这一段只有50米。有必要再打一个和他们联络的救生孔。”
  1月8日,新的投食联络孔7号孔顺利打通使用,但此前一直顺利推进的5号大口径救生孔在推进到地下170多米深时钻头被埋,无法前进。指挥部一边想办法解决问题,一边重新选点在原4号口附近钻挖新的救生孔作为备用方案。
  1月19日凌晨,在尝试了多种方法之后,停工11天的5号救生孔“起死回生”。为避免再次遭遇意外,重新启动的钻挖工作非常谨慎而缓慢,直到23日中午11点左右,救生孔终于打到预定深度。然而,由于钻孔太深,位置发生了略微偏差,救援队伍正紧急想办法进行处理。
  今天是事故发生第31天,让我们共同期待见证奇迹。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