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伊始西安火车站客流猛增 将加开28对旅客列车

2016-01-24 14:3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西安1月24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张玉静)记者今天(24日)从西安火车站获悉,该站春运期间预计将发送旅客360万人,日均9万人,同比增长3.6%。节前15天,旅客发送量将达到135万人,占春运旅客运输总发送量的37.5%;节后25天,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25万人,占春运旅客运输总发送量的62.5%。

因春运开始之时,正值学生运输高峰,加之节前探亲、务工客流也集中出行,呈现节前“多流叠加”出行态势,集中出行高峰将出现在2月的1、2、3、4、5日,预计最高日客发达10万人。客流高峰方向主要有:榆林、神木、上海、苏州、广州、烟台、包头、太原、哈尔滨、乌鲁木齐等地;节后客流将以“探亲、学生、务工、商务”等分段出行为主,整体呈现运输周期长、高峰持续的态势,第一轮节后高峰将出现在2月12、13、14、15、16日,预计最高日客发将达到11万人以上。客流高峰紧张方向主要有: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西宁、银川等地。

春运期间,西安火车站共计加开新增旅客列车28对,分别开往重庆、成都、乌鲁木齐、西宁、上海、苏州、北京等地。

针对春运旅客集中出行的情况,车站已在广场搭建了2300平米的应急候车棚,高峰时段将有5至7趟列车的旅客在应急候车棚内候车,由工作人员统一带队引导登程。票厅服务台新推出互联网车票代购服务,并向不会网购车票的旅客进行简单的流程教授。火车站广场设有亲情接待亭,24小时不间断为旅客提供问询、解困及预约亲情服务,候车厅一楼西侧和二楼中部均设有“丝路缘”亲情厅,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可在此候车,由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帮扶乘车。

今年春运,西安火车站候车厅内还有特别景象,候车旅客纷纷围绕并用手机拍摄一面以“温暖回家路”为主题的展板墙,刊载有三十二个陕西境内丢失的儿童基本特征信息,并向南来北往的旅客发起倡议:漫漫旅途中,也许是您一次不经意之举,也许仅仅是您多看了一眼,可能一个孩子的命运就会因此改变,让我们共同携手,一起寻亲!这是火车站和地方反拐办联手开展的志愿服务,借助春运火车站客流量大、流动性强等优势,发起爱心接力,温暖回家旅途。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