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多地今或迎历史最冷天 多部门严阵以待保障春运

2016-01-24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月24日电 根据最新气象预报,今天(24日),本轮强寒潮带来的强降温主力继续南压,江南、华南等地将遭遇大降温,福建、广东、广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或将破历史极值。今天开始,2016年春运拉开大幕,在极端天气背景下,多部门紧急部署、严阵以待保障春运。
  强寒潮继续南下 南方多地将迎历史最冷天
  天寒地冻,这一词汇最能形容当前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天气,连日来,被称为“霸王级”的强寒潮从北至南一路南下,让我国多地的气温探底“历史最低”。
  中央气象台1月24日6时继续发布寒潮橙色预警:根据最新预报,受寒潮影响,今日5时较昨日5时,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西部、黄淮东部、江淮东部、江南东部、华南南部、云南东部等地已经出现5~8℃的降温、局地降温10~13℃。
  今日5时,华北平原和黄淮等地气温为-8~-20℃、江淮为-5~-12℃、江南东北部为-3~-8℃、江南中西部和西南地区东部等地为0~-6℃。当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日最低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低6~8℃,局地超过10℃。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计,24日8时至25日20时,江南东北部、云南南部等地平均气温或最低气温将下降6~8℃,其中云南西南部局地的降温幅度可达10℃;长江中下游地区最低气温将降至-8~-12℃、华南中北部将降至0~-4℃。浙江、福建北部以及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能逼近或跌破历史极值。
  今天是春运第一天,根据中国天气网的消息,今天,强降温的主力继续南压,江南、华南等地将遭遇大降温,福建、广东、广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或将破历史极值。
  北方多地已刷新历史低温 北京度过30年来同期最冷天
  由于极寒天气,一些媒体用“最冷周末”来形容这两天的天气,在刚刚过去的周六,我国北方多地是在寒风刺骨中度过,多地气温刷新历史极值。
  中央气象台消息,在强寒潮的影响下,23日早晨,辽宁锦州、河北张家口、沧州、内蒙古霍林郭勒、山东德州、滨州、东营等地的12个观测站气温跌破历史最低值。
  气象监测显示,23日早晨较前一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部和南部、黄淮等地出现6~10℃的降温,其中河北东部、山东北部以及青海东部等地降温幅度达 11~16℃。23日7时,除四川东部、重庆外,我国长江以北地区气温已全部降至冰点以下,江南大部气温-2~2℃,华南北部1~4℃。
  据北京市气象台消息,23日早6时多,城区最低气温出现在西城区复兴门为-17.4℃,跌破了北京观象台近30年1月份平原地区的极端最低温极值-17.0℃;全市最低温出现在山区斋堂,跌至-29.4℃。
  就白天的最高气温来看,23日14时21分,北京南郊观象台最高温定格在-13℃再也没有攀升,-13℃的最高气温打破了30年来同期白天最低气温纪录,也就是2010年1月4日的-8.5℃。
  据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介绍,25日起,北京气温将回升,白天气温有望回升至0℃以上。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