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将致全球卫生紧急事件剧增 高峰期在1月

2016-01-25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5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将会对全球约6000万人的健康造成影响,导致全球卫生紧急事件剧增。世卫组织呼吁各国加强准备应对工作,并在此方面予以投资,以防止不必要的死亡和疾病出现。
  报告指出,厄尔尼诺现象会给天气造成负面影响,高峰期将出现在1月份,4月份后将逐渐减弱,而对卫生产生的影响将会持续全年。厄尔尼诺现象会给世界许多地区造成气温和降雨等方面的影响,特别是在热带地区,会带来严重干旱、洪灾、强降雨和气温上升,将会导致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疾病爆发、水严重短缺以及对卫生服务的干扰。由于在减轻灾害后果方面的能力缺乏,在发展中国家,厄尔尼诺现象所造成的影响通常会更加严重。
  报告指出,各国应采取预防措施,以减少厄尔尼诺现象给卫生所带来的后果,如加强疾病监测,对传染病和传播疾病载体进行控制,动员社区促进健康和改变卫生习惯,改善水和卫生服务,加强后勤和医疗供给链,提供紧急医疗保健并确保民众能够获得卫生服务,加强预防和应对措施方面的协调工作。
  世卫组织及其合作伙伴正与各国政府进行紧密合作,并向各国卫生部门提供支持,以做好准备,减少厄尔尼诺现象给卫生方面所带来的影响。与此同时,世卫组织还积极与各国和捐助方以及国家气象机构在信息管理和卫生危险评估方面进行密切合作,确保获得具体更新的降雨信息以及更加具体的地方天气预报。
  1997-1998年出现的厄尔尼诺现象给全球健康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不同寻常的强降雨造成严重洪灾以及疟疾、霍乱和裂谷热等疾病大规模爆发,而2015年至2016年的厄尔尼诺现象预计是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
  厄尔尼诺现象主要指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热带海洋的海水温度异常地持续变暖,使整个世界气候模式发生变化,造成一些地区干旱而另一些地区又降雨量过多。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