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安全行车注意事项

2016-01-26 08:3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又到一年春运时,1月24日起,为期40天的2016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在春运期间的行车安全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出发前:提前修检车辆

行车前要仔细做好汽车“五油三水”的检查,具体包括汽油、机油、变速箱油、刹车油、方向助力油和水箱防冻液、电瓶水、前车玻璃清洁液。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回北方过年的车主要注意购买性能良好的水箱防冻液。此外,为了保证行车安全,车主要特别注意检查蓄电池的蓄电情况。过年的时候天气较冷,蓄电池活性较低,容量也会有随之下降。同时,还要检查好汽车的刹车片,当发现其厚度接近或小于制造商规定的最小厚度时,应立即更换。

根据车况新旧好坏程度,自行判断是否需要专业检测:有条件的话去4S店使用计算机检查一下发动机、刹车、ABS和电路情况。另外,还要看电压是否正常、电解液面是否正常、蓄电池有无破损、有无足够电量等。另外,灯光、制动等系统都要详细检测。

行车中:高速没事别停车

高速上轿车的行驶速度普遍较快,如果车辆出现故障,必须及时靠右停在安全位置,停车后要及时开启双闪并放置故障车警示牌。如果是比较严重的事故,车子没法挪动的话,车主须开启双闪并在距离车后至少150米处放置警告标志牌,随车人员要迅速撤离到护栏外并立即报警。

万一行车途中,不幸爆胎,这时候要做的就是保持冷静,双手紧紧握住方向盘,切忌一脚踩死刹车。正确做法是采取点刹的方法让车辆慢慢减速,行至安全地方后平稳停车,等待救援。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