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28日

2015-01-28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马胜魁:如果我们在生活当中,刚才我说了有很多的因素对心脑血管疾病都是一个影响。那么我们要预防这个疾病的发生,首先我们要去除这些不健康一些因素,你比如说生活习惯,饮食不规律,特别是这些暴饮暴食,增加这个心脑血管的风险。另外这些抽烟喝酒的朋友们就要尽量地去戒烟限酒,包括这个合理的膳食,少吃一些多脂多盐的食物,尽量清淡一些,少吃一些肉类的食物等等,这种规律的膳食,合理地膳食。另外做一些时间的规律,熬夜的朋友建议还是尽量减少熬夜的时候,让自己的睡眠有一个规律,另外就是科学的生活,比如说加强体育运动,每天要坚持做一做锻炼,这些其实都是减少这个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一个很好的一个措施。

主持人:这个我有一点疑问就是,因为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来说,就是他如果是大幅度的运动的话,是不是也可能导致他的这个发病的情况会高升,这个做运动的同时,我们是不是也不能做太剧烈的一些运动?

马胜魁:如果我们本身我们已经有了这个心脑血管疾病,那么我们可以分不同的阶段,他的运动量一定要有一个控制,比如说我们仅仅是有一些心绞痛的情况,那么我们平时比如说上楼,提一些重物及就是避免这些重体力的活动,如果再严重一些,我们可能就要注意休息了,就不能日常的生活可能就达不到了,就要注意休息,再严重的可能就要卧床,那不同的阶段运动还是有一定的,体力活动还是有一定的要求,平时一旦有这些疾病的病人不要再去做那个大幅度的运动,或者是长时间的运动,或者比较剧烈的一个运动,这都是诱发的一个因素。

主持人:那对于我们的这个家人来说,如果家中一旦有这种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朋友,或者是自己的亲人的话,我们如何来进行一个护理和照料?

马胜魁:这个也是根据他的病情不同,如果是仅仅是轻度的冠心病,或者是偶尔有一个心绞痛的发作,基本上是不影响他的日常生活工作的,如果严重的话,频繁的发作那可能就要到医院进行一个诊断,诊断明确的话,有可能需要前期一个住院的医疗干预,来把病情稳定,稳定之后按照医生的医嘱定期的服药,达到出院标准,回家之后一定要规律地服用药物。另外包括医生会跟你讲,注意不要剧烈的运动,不要这个大幅度的这种活动,比如说上楼,天天要爬多少楼梯,跑步多远。

主持人:很多中老年朋友特别爱爬山这样一项运动。

马胜魁:对对所以一旦有这种诊断之后,在医院医生会告诉你,避免这些剧烈的运动,或者是长时间的运动,适量地小幅度的运动可以,比如说我走,那么几百米,每天简单的走走等等,这些小幅度的运动有时候对他恢复还是有益的,并不要出现一些剧烈的运动。

主持人:尤其是对于一些中老年朋友来说,如果一旦有这样的一些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的话,对于我们家人朋友一定要对他进行一个密

切的观测,刚才也是说到了有好几种可能都可能诱发这个病发作,及时的监测也可以减少这个疾病发作这样一个可能。

马胜魁:对另外就是一定要定期去进行一个体检,一个复查。比如说三个月、半年,一定要到医院做一个系统的检查来看看他的病情的发展的情况,做到心里有数。

主持人:这也是跟大家特别提到了就在我们平常繁忙的工作当中可能很多年轻人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是很忽略的一个部分,就觉得每天上班这么辛苦、这么累。刚刚说到这些一些有关心梗的一些前期的一些表现,又不是那么的典型,可能大家就会忽视了这样一种病症,所以也导致了这些年来这样一些突发心梗的疾病如此的高发,也是再一次的提醒大家,我们时刻的来关注自身的身体健康,他表现出了一些不太舒适的症状的时候,我们要及时的救批,也希望大家能够不光是在我们的事业和学业上能够有成,更关注我们自己的身体多一点,健康的活好每一天。

马胜魁:对自己的生活做一个保养。

主持人:也是再一次的感谢马胜魁马主任到我们直播间跟我们分享这么多有关心脑血管急症以及他的应急处理的办法,接下来是由韩磊和丁婵为大家带来的高速午间热线,明天中午的11点到12点高速加油站,我们不见不散了,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