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多地雨量挑战1月极值 华北局地有中雪

2016-01-28 08:01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8日)南方降雨达本轮最强时段,华南多地将挑战1月下旬单日降水量纪录,中央气象台27日18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为2012年以来首次在1月发布暴雨预警,明天降雨将减弱渐停歇。在北方地区,新一股冷空气来袭,内蒙古、东北、华北今天开始降温,明天西北、华北、黄淮等地将有雨雪出现,其中山西局地有中雪。

今天华南多地雨量挑战1月极值 明起减弱渐停歇

昨天,南方的降雨不断加强,监测显示,27日8时至28日6时,江南中东部、华南中东部及云南西部等地出现中到大雨,广西东南部、广东西南部等局地降暴雨到大暴雨(50~123毫米)。

今天,南方的降雨还将升级,达到本轮的最强时段,江西、福建、广东的局地有望打破1月下旬最强单日降水纪录,广东的增城、深圳、佛冈等地将挑战1月下旬纪录。中央气象台预计,28日8时至29日8时,广西东部、广东、湖南东南部、江西南部、福建以及浙江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广东中北部和福建西南部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雨强可达20~30毫米。为此,中央气象台1月28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此次降雨以稳定性降雨为主,累积雨量大,由于今冬南方降雨较多,需防范持续降雨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同时,空气湿度大,雨雾蒙蒙,能见度较差,目前正值春运期间,回家返乡的公众需注意交通安全。

新一股冷空气来袭 华北黄淮等局地有中雪

近两日,在冷空气的间隙期,雾霾有所发展,昨天5时至今晨5时,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大部、黄淮、江淮东部、陕西中南部、四川盆地等地出现轻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上述地区PM2.5平均浓度普遍超过75微克/立方米,出现轻到中度污染,河北中部局地重度污染。

今天开始,将有一股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国,强度远不及上次的霸王级寒潮,但也给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雨雪降温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内蒙古、东北、华北一带在今天率先出现降温,明天新疆西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黄淮大部、江汉北部、江淮北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局地有中雪,气温也随之下滑。在这股冷空气的影响下,华北、黄淮等地的雾霾天气将在今天上午开始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