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寨卡病毒疫情严重 建议孕妇今年别去看奥运

2016-02-03 07: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距离巴西里约奥运会开幕仅半年多时间,世界卫生组织1日将巴西密集出现的小头症与其他神经系统病变升级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寨卡病毒可能“难逃干系”。同日巴西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雅克·瓦格纳表示,鉴于目前寨卡病毒在巴西疫情严重,孕妇应尽量避免前往巴西观看奥运会,而奥运会并不会因该病毒而取消。

紧急会议

高度重视小头症病例激增

世卫组织当天就寨卡病毒问题召开紧急委员会会议,讨论美洲地区寨卡疫情以及寨卡病毒与出生畸形和神经系统综合征的因果关系。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会议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说:“尽管还没有得到科学证实,但孕期寨卡病毒感染与小头症存在高度可疑的因果关系。”

这是世卫组织继甲型H1N1流感、脊髓灰质炎及埃博拉疫情后再次宣布“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世卫组织称,目前巴西国内共计报告4000多例小头症疑似病例,其中确诊270例。此外,美洲地区已有25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出现寨卡病毒。但出人意料的是,世卫组织当日并未将美洲25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的寨卡热疫情宣布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陈冯富珍1日表示,小头症密集出现对母婴、家庭、社区及社会造成沉重负担,无需考虑小头症与寨卡病毒之间是否存在确定联系,小头症病例激增本身足以构成国际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鉴于埃博拉疫情应对中的经验教训,陈冯富珍说:“如果我们现在不采取行动,而是等待科学界确认寨卡病毒与小头症的关系,人们会问为什么不尽早采取行动?”

世卫组织寨卡病毒紧急委员会主席、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传染病学专家戴维·埃曼强调说,由于寨卡病毒不会造成严重的临床感染,因此目前美洲部分地区的寨卡热疫情并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寨卡病毒与小头症之间可能存在关联,这点亟须被证实。

善意提醒

巴西政府:奥运不会取消 孕妇别来冒险

巴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雅克·瓦格纳1日表示,鉴于目前蚊子叮咬传播的寨卡病毒在巴西疫情严重,而该病毒可能诱发新生儿小头症,孕妇应尽量避免前往巴西观看奥运会,而奥运会并不会因该病毒而取消。

瓦格纳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可以说(寨卡病毒)风险对孕妇来说是非常严重的,显而易见对孕妇来说(在8月奥运会期间前往里约)是不明智的,因为你不想冒如此风险。”

对于奥运会将因寨卡病毒被推迟或取消的传言,瓦格纳称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我们需要向来巴西的人们、运动员进行解释,如果你不是孕妇,那么(寨卡病毒)是零风险的。”

应对建议

消灭蚊虫孳生地 穿长袖衣裤

陈冯富珍表示,考虑到寨卡病毒传播方式、蚊媒的广泛分布、缺少疫苗及快速可靠的病毒检测方法、新传播国家的人群对病毒缺乏免疫力等,此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受到进一步关切。

陈冯富珍呼吁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行动,减少受小头症和其他神经系统病变影响的国家面临的威胁,降低寨卡病毒进一步传播的风险。

陈冯富珍表示,世卫组织将在两周内启动专项研究,力图确认寨卡病毒与小头症是否相关。考虑到寨卡病毒与小头症的“潜在”关联,美洲以外地区的孕妇可考虑推迟前往美洲旅行,在美洲生活的孕妇应做好个人防护,例如穿长袖衣服和长裤,使用驱蚊药剂等。不过,世卫组织并不建议因寨卡热疫情采取任何旅行或贸易限制措施。

此外,世卫组织官员还警告说,寨卡病毒正在美洲“爆炸式”传播,预计该病毒可能在美洲感染三四百万人。预防和控制寨卡病毒的有效手段是去除和改造蚊虫孳生地,减少蚊子与人接触的机会。

中国风险

季节和地理位置不易传播

中国国家卫计委此前表示,目前中国正处于冬春季,蚊媒密度较低,即使出现寨卡病毒输入病例,疫情传播扩散的可能性也低。

世卫组织负责艾滋病、结核病、疟疾等热带病事务的新任助理总干事任明辉1日对记者强调说,寨卡病毒在中国传播的可能性不大。

寨卡病毒的主要传播媒介为热带地区的埃及伊蚊,这种蚊子还能传播登革热、基孔肯雅热和黄热病。任明辉说,中国目前所处的季节和地理位置与寨卡病毒传播带不同,不过中国南方地区需要警惕,寨卡病毒的传播带与登革热等疾病的传播区域一样,但这些疾病在中国均很少发生。

此外,任明辉表示,消除蚊子孳生的环境是降低寨卡病毒传播风险的关键,目前中国已准备着手今年春季的环境卫生工作。

综合新华社

新闻内存

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国际卫生条例(2005)》规定,为了预防或控制疾病的国际传播,若需立即采取全球性公共卫生应对行动,世卫组织总干事有权决定某一事件构成了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世卫组织一旦确定某个特定事件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可请求国际相关方对此突发事件作出“即时”反应。以此次寨卡病毒的流行为例,把其认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将有助于形成全球针对疫情更及时的迅速反应与合作、防控追踪、科学研究和资金投入等。

寨卡病毒和“小头症”

寨卡病毒源自非洲,通常经蚊子叮咬传播,会引起寨卡热,其症状包括发热、红疹、头痛、关节痛、肌肉痛以及非化脓性结膜炎等,但极少有严重病例发生。

小头畸形分真性小头畸形和相对小头畸形。真性小头畸形病人头顶部小而尖,头围最大不超过43厘米,最小可在25厘米以下,脑重量在900克以下,身体及智力发育落后,语言及行为发育障碍。相对头小畸形也称假性头小畸形,是由于炎症、脑血管损伤而引起的脑损伤和脑萎缩,头围减少的程度比真性小头畸形轻些。

动态

台湾成立寨卡疫情指挥中心

新华社电(记者 何自力 柳新勇)台湾“疾病管制署”2日宣布成立寨卡疫情指挥中心,并将寨卡病毒由第二类法定传染病改成第五类法定传染病。

“疾病管制署”官员周志浩表示,指挥中心会议将寨卡病毒感染症由第二类法定传染病,改列为与埃博拉、MERS同级的第五类新兴法定传染病。

“疾病管制署”官员郭旭崧表示,台湾目前非疫区,且除了1例境外移入病例外,没有发现有其他人感染,现阶段防疫重点在于阻绝病例于境外。

澳发现两例寨卡感染病例

新华社电(记者 徐海静)澳大利亚媒体2日报道说,该国新南威尔士州悉尼市发现两人感染寨卡病毒,但病情不重,现已痊愈。

据澳大利亚天空电视台报道,被感染的两人最近从加勒比地区回到悉尼。媒体援引新南威尔士州卫生部门官员的话说,这两人是1月29日被确认感染的。

这名官员说,澳大利亚人不必过于担心寨卡病毒在澳传播,因为目前在新南威尔士州没有发现传播寨卡病毒的埃及伊蚊。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