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加强监控和机场口岸检疫 严防寨卡病毒

2016-02-02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日的记者会上表示,鉴于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寨卡病毒流行是“公共卫生健康紧急状况”,将召开相关省厅对策会议。

日本厚生劳动省将把该病毒指定为《传染病法》的“4类传染症”,规定必须向医生报告等以加强监控机制,实施扩充用于诊断患者的病毒检测并强化检疫所的措施。

在机场的检疫所等地,将通过分发宣传单或张贴海报提醒孕妇注意并呼吁人们防范蚊虫叮咬。包括来自中南美等地的入境人员在内,将通过“红外热像仪”装置测量体温,并要求入境后如有发热应联系卫生单位。

据专家介绍,寨卡病毒的症状是发热、头痛、关节痛、出疹、结膜炎等,与同样以蚊虫为媒介的登革热相比症状较轻。日本国内至今尚无感染报告,2013年在法属波利尼西亚波拉波拉岛逗留的一男一女和2014年在泰国苏梅岛逗留的一名男性共3名日籍游客曾被诊断出感染了该病毒。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