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卡病毒或与蚊子有关 对全球健康危害大

2016-02-02 07:31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 主要由埃及伊蚊传播的寨卡病毒从南美国家巴西暴发,目前正在欧洲和美洲多个国家进一步扩散。据英国《镜报》1月31日报道,批评人士认为,寨卡病毒暴发的背后,其罪魁祸首可能是2012年投放到大自然的转基因蚊子。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在日内瓦开会讨论如何应对寨卡病毒,与此同时,有关该病毒暴发的原因也引发了广泛猜测。

寨卡病毒第一次出现是在20世纪50年代左右,该病毒可导致胎儿患上俗称“小头症”的先天性小头畸形症。巴西去年5月发现了首起寨卡病毒病例,目前已经超过4000宗。而在2012年,巴西生物科技专家为了应对登革热等疾病的传播,曾培育出一种转基因蚊子并投放到大自然。

这种转基因的雄性埃及伊蚊携带了一种特殊基因,它们与大自然里的雌性埃及伊蚊繁殖的后代无法活到生育年龄。这个项目开始之初,专家们就对其表示出担忧。他们认为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以了解潜在的不良后果。

资深健康专家1月30日指出,寨卡病毒对全球健康的危害比埃博拉疫情更严重,后者在非洲致1.1万余人丧生。而寨卡病毒影响的是孕妇这个非常脆弱的人群,病毒携带者大多数也是毫无症状的,该病毒最终影响的是他们的孩子。

英国不太可能受到疫情的影响,因为其气候不适于蚊子的生存。不过从疫区回来的女性被警告推迟受孕,至少要等一个月,以防在受到感染的情况下受孕。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