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道路结冰 我们该如何安全出行?

2016-02-14 11:06 来源:中国气象局

道路结冰是指降水(如雨、雪、冻雨,或雾滴等)碰到温度低于0℃的地面而出现的积雪或结冰现象。通常包括冻结的残雪、凸凹的冰辙、雪融水或其他原因的道路积水在寒冷季节形成的坚硬冰层。出现道路结冰时,由于车轮与路面摩擦作用大大减弱,容易打滑,刹不住车,造成交通事故。行人也容易滑倒,造成摔伤。

司机朋友在道路结冰的情况下应该如何驾驶

1、降低车速。按照公路可变情报显示板上预告的车速行驶,防止车辆侧滑,缩短制动距离。

2、加大行车间距。冰雪路面的行车间距应为干燥路面行车间距的2~3倍。

3、沿着前车的车辙行驶,一般情况下不要超车、加速、急转弯或者紧急制动。需要停车时要提前采取措施,多用换档,少用制动,防止各种原因造成的侧滑。

4、在有冰雪的弯道或者坡道上行驶时,应提前减速。

5、及时安装轮胎防滑链或换用雪地轮胎。

民众遇道路结冰注意什么

1、外出要采取保暖措施,耳朵、手脚等容易冻伤的部位,尽量不要裸露在外。

2、行人出门要当心路滑跌倒,穿上防滑鞋。

3、居民不要随意外出,特别是要少骑自行车。

4、确保老、幼、病、弱人群留在家中。

5、因道路结冰路滑跌倒,不慎发生骨折,应做包扎、固定等紧急处理。

对学生的特别提示

1、过马路要服从交通警察指挥疏导。

2、建议少骑或者不骑自行车上学。

3、不要在有结冰的操场或空地上玩耍。

4、如果做溜冰运动,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