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新版治污计划 三年内基本消除污水直排入河

2016-02-16 10:0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 关桂峰)北京市近日发布新的三年治污计划,决心全力打好污水治理“歼灭战”,三年内基本消除污水直排入河。

据北京市水务局统计,目前北京市共有141个河段达到黑臭水体。新的三年治污计划提出,将加大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完善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设施,推进再生水厂范围内污水管网支线建设,进一步提高收集管网覆盖,逐步消除盲区死角;实施10公里以上雨污合流管线改造,逐步减少污水随雨水入河。2018年底将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北京市是极其缺水的特大城市。“南水”进京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首都水资源长期紧缺的局面。但因历史欠账太多,水环境治理依然不容乐观。为了缓解水资源不足,园林、市政、工业、电厂等行业领域的再生水利用量逐年增加,2015年全市利用再生水量达到9.5亿立方米。按照规划,到2020年,北京市用水总量严格控制在43亿立方米内,再生水利用量达到12亿立方米。

今年,北京市将新建改建5座再生水厂、116公里污水管线,解决70个村庄污水收集处理问题。预计到2020年,北京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中心城和行政副中心率先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基本实现全处理,确保城乡接合部村庄、水源地村庄、民俗旅游村等重点村庄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消除污水直排入河现象。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