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流感病毒同流行 北京近期仍处流感高发病水平

2016-02-17 08:21 来源:北京日报

  乙型Victoria系、甲型H1N1、甲型H3N2亚型,这三种流感病毒同时流行,使今年流感来得格外猛烈。北京市疾控中心近日提示,目前,北京市流感病毒活动强度仍处于高发病水平,近期还将持续,市民要做好个人防护,防范病毒侵袭。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市流感样病例数多出近万人。今年2月7日至2月12日,全市421家一级以上医院累计监测门、急诊就诊人数372286人。

  据市疾控中心分析,北京市当前流行季的流感活动高峰与上个流行季相比,有所后移,上个流行季在去年2月初时,流感活动度已进入下降期。据最新流感样病例监测和流感病原学监测显示,目前,本市流感病毒活动强度仍处于高发病水平。

  目前北京市流感病毒活跃,且以乙型Victoria系、甲型H1N1、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为主。今年2月1日至2月7日,全市在采集检测呼吸道标本中的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率为53.44%。其中,甲型H1N1流感病毒占28.76%,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占27.47%,乙型流感病毒占43.77%。

  从目前监测结果和流感病毒以往活动规律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北京市流感病毒活动强度仍处于高发病水平。由流感病毒导致的家庭和集体单位聚集性疫情也很可能出现。同时,不排除出现由流感所导致的重症、危重和死亡病例的可能,儿童、老年人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等流感高危人群尤其需要防范。

  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须提高防范意识,注意保暖,适时增添衣物;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打喷嚏时遮掩口鼻;尤其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重点关注年老体弱的人和孩子,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市民已患上流感,不要带病上班、上课,以免造成病毒传播,到医院就诊时最好戴上口罩。

  新闻内存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甲型和乙型流感的临床症状相似,但甲型流感病毒导致的住院率高于乙型流感病毒。

  甲型流感病毒:可分为亚型,包括甲型H1N1、H3N2等。甲型H1N1流感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可以人传染人,通常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包括发热、咽痛、流涕、鼻塞、咳嗽、咳痰、头痛、全身酸痛、乏力,患者体征咽部充血、扁桃体肿大。甲型H3N2流感是一种由粘病毒引起的呼吸系统疾病,可通过动物的呼吸道传播,患者多表现出普通流行性感冒的症状,有时会出现腹泻和呕吐。这两种流感的重症患者都出现过死亡病例。

  乙型流感:是由乙(B)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其特点是起病急、畏寒、发热,体温在数小时内升至39℃,甚至更高。同时伴有头痛、全身酸痛、乏力、食欲减退,呼吸道的症状则较轻。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