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了解寨卡病毒流行史 做好防蚊措施

2016-02-22 10:40 来源:新华网

易感人群:

由于没有疫苗,人群普遍易感。临床表现潜伏期为2-12天(也就是叮咬后2-12天发病)。大多为隐性感染,约20%-25%出现临床症状。该病起病急,多为低至中等度发热,伴有斑丘疹,关节痛(手和足小关节为主),非化脓性结膜炎。其他症状有肌痛、头痛、眼眶痛、乏力等。少见症状有腹痛、恶心、腹泻、粘膜溃疡、皮肤瘙痒等。多在2-7天内缓解,很少引起死亡。妊娠期感染可能会引起先天性小头畸形和胎死宫内。也有与寨卡病毒感染相关的吉兰巴雷综合征病例的报道,但二者之间的因果关系还不清楚。实验室检查血常规:部分病例可有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

病原学检查:(1)病毒核酸检测: RT-PCR检测核酸,发病后7天内阳性率高。(2)病毒分离培养。(3)抗体检测:在发病1周左右,能够在血清中检测到IgM抗体。但IgM抗体与其它黄病毒如登革热、西尼罗病毒等有交叉反应。蚀斑减少中和试验90%临界值(PRNT90):检测寨卡病毒特异性中和抗体,不会和其它黄病毒出现交叉反应。确定诊断标准符合流行病学史和相应临床表现者,如果寨卡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或分离到病毒,或中和抗体恢复期(发病后2-3周)比急性期有4倍及以上升高,便可确诊。

鉴别诊断主要与登革热和基孔肯雅热进行鉴别诊断。还需与微小病毒、风疹、麻疹、肠道病毒、腺病毒感染、疟疾、立克次体病、螺旋体病、A组链球菌感染等相鉴别。治疗目前无有效的抗寨卡病毒药物,对症治疗,酌情服用解热镇痛药。在排除登革热之前按照登革热进行治疗,避免使用阿司匹林等非甾体类抗炎药物。在发病第一周内,实施有效的隔离、防蚊措施。对感染寨卡病毒的孕妇,建议每3-4周监测胎儿生长发育情况。

非洲的埃博拉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美洲的一种病毒寨卡又悄然袭来。目前,由蚊子叮咬而传播的寨卡病毒(Zika Virus)正在巴西引发疫情,有蔓延全球之势,这是一种可能诱发新生儿先天性小头畸形症的病毒。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出警告,寨卡病毒已波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情况令人担忧。我国相继出现两例寨卡感染病例,那么,寨卡感染究竟有哪些症状?

与埃博拉病毒一样,寨卡病毒可通过蚊子叮咬传播给人类。虽然在寨卡病毒感染者中,只有约20%会表现轻微症状,如发烧、皮疹、关节疼痛和结膜炎(红眼)等,症状通常不到一周即可消失,而且其病情通常较温和,征状可持续数日至一周,需要住院治疗的严重病情并不常见。但是,一旦孕妇感染,情况就比较危急,腹中胎儿会受影响,导致新生儿小头症甚至死亡。

据悉,在当前爆发的流行病例中,巴西报告了大量新生儿小头畸形病例(头围低于出生时性别和孕龄平均值的2个标准差以上)。2015年3月至2016年1月,巴西至少报告了4000例孕妇感染寨卡病毒后的小头畸形病例,与以前相比,增加了20倍。2007年密克罗尼西亚的Yap岛爆发的寨卡病毒疫情中,没有出生缺陷的报告,可能与发病人数较少有关。同样,在2013年至2014年法属Polynesia爆发的疫情中,没有胎儿异常被确认。然而,在回顾性评价中,确认了17例神经系统畸形或脑干功能异常的胎儿或新生儿。

一个包括35例巴西婴儿小头畸形的报告,用CT扫描和经颅超声检查发现,脑部存在广泛的钙化,主要分布在脑室周边、脑实质、丘脑和基底神经节,约三分之一病例有细胞迁移异常证据(如无脑回、巨脑回),也可见到第二脑室增大、皮质/皮层下萎缩,一部分病例有关节弯曲(先天性挛缩),提示中枢或外周神经系统受累。

没有证据表明,孕妇更容易感染寨卡病毒或在妊娠期感染后表现更为严重。巴西官方研究显示,小头畸形的最大风险与妊娠头三个月感染寨卡病毒有关,但寨卡病毒垂直传播率和胎儿临床并发症发生率还不清楚。

此外,寨卡病毒感染还会引发格林-巴利(吉兰-巴雷)综合征(Guillain-Barré syndrome)。美洲一些正在流行寨卡病毒疫情国家报告的格林巴利病例明显增加,其它的一些报告也发现,和寨卡病毒相关的格林巴利综合征发生率的增加。但是二者之间的直接关系还没有确定。2013-2014年法属Polynesia寨卡病毒爆发期间,74例有寨卡病毒感染表现的出现神经或自身免疫系统症状,其中,42例为格林巴利综合征。(文/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医师蒋荣猛)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