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污染预警将“南北”有别 尾气超标车拟将扣分

2016-03-02 07: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王斌)截至2月28日,北京市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5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1.1%。为继续深入推进今年清洁空气计划任务,北京市将修订完成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对国一、国二、国三等高排放车采取分级禁行措施。这意味着,重污染天将先限行高排放车。此外,本市还将优化调整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企业停产和工地停工等措施。

重污染预警“南北”有别

北京市近日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部署会,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贯穿全年的“大气污染执法年”专项活动。

今年2月初,环保部统一了京津冀重污染天气预警标准,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坊、沧州6个城市率先试行,持续至本月底。据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李翔介绍,环保部给出的四级预警标准,北京将严格执行,对于预警的分级,6个城市是统一的,但各地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执行相应的应急响应措施。

目前,北京市正在修订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将充分考虑空气重污染的南北差异,增加分区响应原则。也就是说,今后的措施在执行时会更加精细化,如果在同一时段存在北部空气质量较好、南部空气质量较差的情况,可能会启动不同的预警级别,采取不同的应急措施。

尾气超标车拟将扣分处罚

在减排措施方面,修订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时将对国一、国二、国三等高排放车采取分级禁行措施;优化调整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企业停产和工地停工等措施。李翔解释说,车辆对空气污染的贡献是根据排放高低来决定的,从北京目前的情况来看,排放最高的黄标车已经基本淘汰完毕,而排放相对较高的,要数国一、国二、国三等高排放车。这就意味着,未来空气重污染预警时,这些高排放车将首先受到限制。

目前,北京市公安交管局会同市环保局正在做全市高排放车数据库对接工作,以便于实行限行期间的道路管理。同时,在治理高排放车方面,北京市将加大机动车激光遥测、路检路查力度,对尾气超标车辆实施高限处罚,并研究实施对尾气超标车辆扣分、异地处罚。

新增监测站点5月试运行

今年,北京市的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站点总数将达到70个左右,比现在多一倍。同时,还将对现有的一些站点进行扩建。目前,新扩建站点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多数站点将在5月基本建成并试运行,10月底前扩建站点建成运行。

据介绍,新建站点包括多种类型,其中增加的综合站将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等新项目的研究性监测;设置的趋势站,将以灵活的小型监测设备、采取网格化的布点方式设置,更全面地掌握全市空气质量的空间分布。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