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着手调查性传播寨卡病毒的可能性

2016-03-03 15:4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新西兰罗托鲁阿3月3日电(记者宿亮)新西兰卫生部3日说,正在着手调查两名新西兰寨卡病毒感染者,以判断这一病毒能否通过性接触行为传播。
  新西兰卫生部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一名新西兰男子前往寨卡病毒疫区后感染这种病毒,随后他的女性伴侣也被检测为寨卡病毒阳性,但这名女性近期并没有前往受寨卡病毒影响国家旅行的经历。据了解,这两名感染者症状均不严重,且都已痊愈。
  公共卫生机构认为,出现这种现象可能有两种原因:一种是寨卡病毒通过没有采取保护措施的性接触行为传播;另一种是男性感染者行李中夹带了携带寨卡病毒的蚊虫,叮咬男性感染者的伴侣致其感染。
  声明说,现阶段还没有足够证据显示,寨卡病毒能够通过性接触行为传播。
  新西兰卫生部还表示,感染者的住宅已受到监控,但尚未发现可能携带病毒的蚊虫。而新西兰境内民众暴露在寨卡病毒威胁下的可能性非常小。
  新西兰卫生部上月曾确认,境内有8人感染寨卡病毒,这8人均是在前往南太平洋岛国汤加、萨摩亚和美属萨摩亚时受到感染。
  针对寨卡病毒潜在的性传播问题,世界卫生组织上月发布“预防潜在性传播寨卡病毒的临时指导意见”说,寨卡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为伊蚊叮咬,但来自少数感染病例的证据表明,寨卡病毒可通过性接触传播。美国此前也曾报告通过性接触传播寨卡病毒的案例。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