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现象持续影响福建 闽江流域或发生洪涝灾害

2016-03-21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3月21日电 (记者 龙敏)持续23个月的厄尔尼诺现象继续影响福建,闽江流域今年出现严重洪涝灾害的概率被指为“较大”。
  福建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杨林分析,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登陆或影响福建的台风个数有减少的趋势,但强度偏强;前汛期(指每年4月到6月)易降水偏多,出现持续性暴雨过程和闽江流域出现严重洪涝灾害的概率较大。
  统计显示,去年福建省经历4次寒潮、5次高温、6个台风、7次强对流、27场暴雨以及春夏气象干旱,突发性、局地性和极端性天气气候事件频发,气象灾害影响偏重,气候年景偏差。
  杨林表示,本次厄尔尼诺事件是195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强度历史第二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前所未有。
  他透露,预测厄尔尼诺将在5月结束,考虑大气的滞后响应效应,其对汛期副热带高压系统、东亚夏季风强度以及汛期大气环流系统的影响将会很显著,也会使得汛期天气气候更加复杂;福建北部降水偏多的概率也明显增加,应谨防今年再次出现类似1998年、2010年闽江流域严重的洪涝灾害。
  尤其是3月以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福建多地迎暴雨天气。据福建省防汛办21日通报,尚未接到灾情报告,但受强降雨影响,汀江和九龙江支流发生了略超警戒水位的小洪水。
  截至目前,受暴雨影响区域的福建市县防汛办先后启动了非汛期防汛应急值班,密切监视雨情水情。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主题是“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据福建省气象局发布消息称,《福建省适应气候变化总体战略研究》项目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预计未来30年,福建沿海海平面将上升65~130毫米。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