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强降水将持续到24日

2016-03-21 15:30 来源:南方日报

  周末以来的连场降雨将广东拉入汛期,21日-24日广东省强降雨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持续,暴雨和大暴雨范围广,其中24日还有中等冷空气带来降温。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规定,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已于3月20日22时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气象部门提醒需继续防御城乡积涝、局地山洪、山体滑坡及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19日到21日早晨,粤北市县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大部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部分市县出现了6级~8级的雷雨大风,江门市区、阳春、高明、南海、花都、从化、乳源、乐昌和韶关市区出现了冰雹。据统计,19日8时至21日8时,全省平均雨量44.7毫米,超过25毫米站点占全省总站数的58.2%,全省共有354个气象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累积雨量,有452个气象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有633个气象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其中河源东源县上莞镇录得全省最大累积雨量209.7毫米。
  省气象部门逐日预报:21日-22日,广东省大部市县有暴雨,部分市县有大暴雨,局地伴有强降雨和雷雨大风等强烈天气。
  23日,粤北、珠江三角洲北部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天气;其余市县有中(雷)雨局部暴雨。
  24日,广东省大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受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6℃~8℃。25日,广东省强降水趋于结束,自西向东大雨转多云。
  广州市22日-23日,阴天,有大雨局部暴雨,18℃~22℃;24日,阴天有大雨,16℃~19℃;25日,中雨转多云,13℃~16℃。(记者 谢庆裕)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