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8日起空气转差周四中度污染 周五蓝天回归

2016-03-28 15:53 来源:北京晚报

  本周,北京地区有两次冷空气活动,第一次出现在周初期,势力偏弱;第二次出现在周五,势力中等偏强。由于周内冷空气活动总体较历史同期偏弱,气温将相对比较高,天气比历史同期偏暖。
  今天白天大部分时间北京市地面受弱气压场控制,大气透明度比昨天明显转差,有一些很轻微的霾,天空云量较多。下午,将刮起三四级偏北风,傍晚前后空气又会清新起来。明后两天,北京市以晴为主,风力不大,空气比较好,白天最高气温22℃左右,比较有利于人们户外活动和出行。今明两天夜间最低气温8℃到6℃,昼夜温差较大,早晚天气比较凉,市民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着装。
  周四白天有轻微到轻度霾的天气再度出现,夜间以阴为主,受南下冷空气影响,将刮起三级左右偏北风。周五有四级左右偏北风,霾的天气彻底得到清除,气温有所回落。双休日为晴到多云天气,虽然降温比较明显,最高气温在17℃到18℃,空气清新,风不太大,有利于人们安排出游。
  北京已经进入了春天,刚刚过去的周末,气温都非常给力。周六午后的最高气温达到19℃,昨天更是冲到了22.1℃。暖阳中万物复苏,加上PM2.5浓度不到30微克/立方米的清新空气,无论是南城的南海子公园,还是北城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都活跃着踏青赏春的市民。
  今天的京城依旧温暖,但空气质量相比昨天已经明显转差。上午8点城区的PM2.5平均浓度已经上升至82微克/立方米,只有西城、海淀、石景山空气质量达标,东城、朝阳为三级轻度污染,丰台为四级中度污染。监测中心表示,今天北京市逐渐进入高压后部,扩散条件有所转差,预计全市整体空气质量为三级轻度污染。
  记者了解到,明天北京市整体空气质量略有好转,为二级良好,但之后会逐步转差,到周四会出现整体四级中度污染,局部地区的短时污染物浓度还会更高。
  来自环保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预报显示,本周前半段北京空气质量的转差与整个京津冀区域扩散条件减弱有关。周三、周四,受偏南气流主导,京津冀地区扩散条件持续不利,京津冀中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短时重度污染。到了4月1日,也就是周五,受南下冷空气及范围性降水影响,京津冀地区扩散条件开始好转,包括北京在内的北部地区以优良天为主。(张航 付治龙)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