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寨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官方部署严防疫情扩散

2016-03-29 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3月29日电 (记者 索有为)广东寨卡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中国目前发现的13例病例中,有9例是通过广东口岸入境的。广东省政府29日举行寨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严防出现疫情扩散现象。
  会议指出,当前全球疫情总体上尚未得到有效遏制,流行范围不断扩大,已从原来的30个国家和地区扩散到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从广东情况看,特别是在清明节及广交会期间,随着回乡祭祖人员和参加经贸活动的人员逐渐增多,存在输入病例进一步增多的可能;寨卡病毒具有一定的隐性特征,不易在入境检疫环节被发现。从临床特征看,寨卡病例大部分为轻症和隐性感染者,80%的病人可能没有明显症状,通过体温检测发现率较低。随着广东蚊媒活跃期的到来,5至10月份将是该省寨卡病毒疫情防控的考验期。
  会议称,广东将强化源头防控,主动防控,加强防控信息沟通,抓紧建立信息互联互通机制。要在各口岸设立现场快速检测点,进一步细化对重点防控对象的筛查检测,必要时启动专门通道和登机检疫等措施,确保留验人员和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无缝移交及后续追踪管理。从疫区返乡人员较多的地区,需组织做好返乡人员的健康随访和信息登记等,及早发现病例和及时处置疫情。
  此外,广东将指导该省游客尽量少前往寨卡疫区旅行,减少传播扩散风险。严格落实人员健康监测以及场馆、酒店蚊媒防控等措施,降低风险。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