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春雨不来霾却至 周三空气质量将中度到重度污染

2016-04-05 07:18 来源: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从江南到华南,南方人民沉浸在烟雨迷蒙的人间四月天里;而在渴盼春雨的北京城,今天迎来的只有霾。上班首日,春意敛去了不少,霾的出现总是令人烦扰,今天白天除东北部外,空气质量均为中度污染,出行须做好防护。

昨天(4日)虽然PM2.5浓度升高了,但蓝天并未离去,天空仿佛画家的写意涂抹,浅淡蓝白也赏心悦目。但假期后的上班首日,随着扩散条件转不利,将有轻微到轻度霾,空气质量指数170-190,大部分地区将达4级中度污染。而周三情况更糟,轻度到中度霾笼罩,空气质量为中度到重度污染。到周三夜间北风渐起,霾将自北向南消散。摇曳春花不要心急,熬过这一轮霾,就能再显艳丽本色了。预计周四空气质量良到轻度污染,周五轻度污染。

本周整周没有明显降水天气,值得瞩目的是气温的表现。昨天南郊观象台最高温21.9℃,今天最高温将蹿上24℃,周五可达26℃,周六有望飙升到28℃甚至更高。正午时分,大家看到的街景将很快是一副夏天提前报到的模样了。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专家称,如果本周六成功攀到28℃或者更高,从北京气象历史看,1951年到2015年的65年历史同期里,像今年同期的类似“高温”情况,在历史上的数量不足10%。周末气温将远远高于常年同期的最高温状况,这在历史上不是很多见。

来看看夏姑娘的进京门槛吧,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22℃,满足这个“严苛”标准,夏姑娘就算领到入境许可了。去年,京城在5月14日入夏,比常年入夏时间偏早。所以,就算本周最高温跃上了28℃,距离夏姑娘入京,还是有一段时间的。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