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新平雷击引发森林火情 百余人扑火无人员伤亡

2016-04-12 0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森林公安局11日通报,发生在该县古城街道纳溪社区“文笔山”的森林火灾案被成功侦破。而这一起森林火情的起火原因竟是雷击产生高温引燃可燃物,从而引发森林火灾。
  4月9日16时43分,新平县境内发生雷电现象,现场位于新平县古城街道办事处纳溪社区文笔山。随后不久,新平县古城街道工作人员发现文笔山有火情,立即按规定启动森林火警应急预案,新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龙家寿亲临现场指挥。
  按照“发现及时、扑救及时、小火大打”的扑火方针,明火于4月9日17时40份扑灭,共计出动专业扑火人员和半专业扑火人员共计120人,车辆16台,未有人员伤亡。与此同时,新平县森林公安局民警展开调查:当时天气阴沉,电闪雷鸣,山上的人也全部回家了,由人为引起森林火灾的概率较低,而且现场的几棵树形状怪异,松树采脂处有燃烧过的痕迹及燃烧后松脂往下滴的痕迹。综合分析,民警初步认定为雷击起火。
  4月10日到11日,新平县森林公安局与县气象局、古城街道办事处林业站工作人员再次来到火案现场,林业工程师核实过火面积为2亩。气象局工作人员经过对现场被雷击的松树上遗留的痕迹进行分析、相关数据的采集及当时火灾现场周围天气情况调取后得出:两棵松树遗留的痕迹确实属当时雷击留下;当时天干物燥,树杆1.5米处因采脂留下的可燃物松脂及当地人俗称的“明子”通过雷击产生高温和火花后,能够引燃采脂处表面遗留的松脂和“明子”,从而引发森林火灾。
  眼下正是云南森林防火的严峻时期,森林公安提醒民众,雷雨天气应尽快回家,不要在树下避雨;森林防火期内,严禁携带火种进入林区,一旦发现违规用火行为,必严肃查处。(姚俊伟 丁韩寒)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