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雨水暂歇 明起强降雨再袭江南华南

2016-04-18 07:49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7日),南方多地出现大到暴雨,江西、广东、广西等地还出现雷雨大风、雷暴等强对流天气。预计,今天,南方大部降雨短暂停歇,仅广东、福建沿海有小到中雨。明后天,强降雨卷土重来,湖北、湖南、广西等地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同时,北方大部则是天晴少雨,气温迅速回升。

昨天,南方强降雨主要出现在江南南部和华南中北部,以中到大雨为主,局部暴雨。监测显示,17日8时至18日6时,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浙江南部及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等地出现暴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中部等局地大暴雨(110~148毫米)。同时,在降雨和冷空气影响下,14时湖北、湖南西部、广西北部、贵州、云南东北部、四川东南部的气温比16日同一时次普遍下降了8-14℃,降温猛烈。

今天,南方大部降雨停止,迎来阳光,仅华南沿海一带有小到中雨。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08时至19日08时,华南南部、西南地区南部、西藏东南部及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局地有大雨。

强降雨今天短暂停歇后,明天起卷土重来。预计,19至21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大部地区又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其中,江淮、江汉东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50毫米),主要降雨时段出现在19日夜间至20日。上述部分地区还将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未来一段时间,南方大部多强降雨。根据中央气象台未来十天预报,22-23日及25-26日,江南南部及华南大部还将有大到暴雨降水过程,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

近期,南方多强降雨,土壤含水量大、江河水库水位较高,各地应注意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密切监视水库、河流等的水情。降雨同时,多地还伴随强对流天气,居民应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如在户外遇到雷雨大风、短时强降雨等,不要在大树、广告牌等下面躲避,应及时到坚固的建筑物中躲避强风雨。强降雨造成道路湿滑、能见度下降,出行时需注意交通安全。

近两天,受冷空气影响,东北、华北、黄淮等地的气温出现不同程度下降,明显比常年同期偏低。昨天,长春最高气温仅6℃,是近20多天来最冷的一天。

不过,冷空气来去匆匆,今天起,北方大部气温回升、温暖干燥。东北阴雨天气结束,今明天大部地区的累计升幅都能达到10℃左右,最高气温达到20℃左右。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的气温也将波动上升,20-21日的气温将达近期一个高点,普遍在25℃上下。

同时,今明天,受冷空气影响,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甘肃北部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出行需注意个人防护和交通安全。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