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今年报告104个疟疾输入性病例 可通过蚊子传播

2016-04-27 11:12 来源:广西新闻网

广西今年报告104个疟疾输入性病例 主要分布在全区25个县(市、区)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 陈佳嘉)疟疾是世界上流行最广、危害最大的蚊传寄生虫病之一,是人类生命健康的一大杀手,防控疟疾是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广西曾是我国历史上四大疟疾高发区之一。4月26日是我国第9个“全国疟疾日”,广西卫生计生委等单位在上林县举行举办的疟疾日宣传活动。截至4月21日,广西共报告疟疾病例104例,均为境外输入性病例,主要分布在全区25个县(市、区)。

疾控专家介绍,市民们也不用过于紧张,疟疾是可防可治。预防疟疾最关键和最有效的措施就是防止被蚊子叮咬。得了疟疾只要及时就医,按时服药,规范治疗,完全可以治愈。近年因我区到国外淘金的人员越来越多,导致输入性疟疾病例不断增加。2013年广西由于在非洲加纳淘金的务工人员大量集中返乡,爆发了我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输入性疟疾疫情,其中主要又以上林县为主,2013年我区报告输入性疟疾病例1251例,排名全国第一,虫种主要以恶性疟为主,恶性疟病情凶险,一旦出现延诊误诊,就很容易出现疟疾死亡病例和输入性二代病例。广西疾控部门紧急部署,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应急防控工作,未出现疟疾死亡病例及继发性二代病例。2014年报告输入性疟疾病例184例;2015年报告236例。2016年截至4月21日,广西共报告疟疾病例104例,均为境外输入性病例,主要分布在全区25个县(市、区),输入性疟疾疫情依然严峻。

疾控专家提醒,在非洲或东南亚地区打工或停留一段时间,回国后一旦出现发热、发冷、头痛等症状,首先考虑可能感染疟疾,要及时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人民医院就诊,通过采血检查疟原虫即可以诊断。目前,广西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均配备有治疗疟疾的特效药品。

知多点:疟疾可通过蚊子叮咬传播

据自治区疾控中心寄生虫防制所所长杨益超所长介绍,疟疾,俗称“打摆子”、 “羊毛痧”,是一种通过蚊子叮咬传播的寄生虫病(传染病)。疟疾的主要症状是发冷、发热和出汗,即病人首先感到全身发冷,然后发热,体温可以超过40℃,几个小时后大量出汗,出汗后体温恢复到正常,同样的症状隔1-2天后会再次发作,有些病人的症状不典型,只有发热、头痛、发力等像感冒的症状。而重症疟疾则会危及生命。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全球有109个国家和地区流行疟疾,约32亿人口受到疟疾的威胁,每年有3-5亿人感染疟疾,疟疾每年夺去110-270万人的生命。非洲、东南亚等地是全球疟疾流行最严重的地区。非洲地区占全世界疟疾病例的80%和死亡人数的78%;东南亚区域占全球疟疾病例的10%和死亡人数的7%。而疟疾共分为4种:间日疟、恶性疟、卵形疟和三日疟。其中,得了恶性疟如果治疗不及时,病情发展很快,很容易导致昏迷,甚至死亡。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