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现久违阳光 五一强降雨卷土重来

2016-04-28 07:49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7日),南方强降雨终于停歇,多地迎来阳光。今明两天,晴好天气范围将继续扩大。同时,新疆北部、西南地区等地将有较强降雨,中东部气温将冲高。中央气象台预计,30日-5月2日,南方强降雨将卷土重来。

南方降雨稍作“休整” 五一假期强降雨又袭

南方地区4月经历九轮强降雨袭击后,多地平均日照数比历史同期偏少。像浙江、湖南、福建这三省4月1日-26日的日照时数都是历史同期罕见偏少,其中浙江还排在了历史同期的第一少,阳光真正成了稀缺品和奢侈品。

昨天,南方地区降雨终于停歇,多地露出了久违的阳光。南岭以北大部地区迎来了晴好天气,监测显示,昨天08-14时,湖北、湖南西部、贵州、福建等地的部分地区迎来了久违的阳光,只在江苏、安徽、浙江中北部、江西、广东南部、广西南部、海南等地的部分地区还有降雨,降水以淅淅沥沥的小雨为主。

预计今明天,南方地区的晴好天气范围将继续扩大,广东、江西、安徽、江苏、浙江、福建也将见到阳光。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强降雨暂时停歇,但由于地质灾害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一些地质条件敏感或脆弱的地区,还需继续防范。

今天,南方大部降雨稀少,将出现久违的阳光。

今天,南方大部降雨稀少,将出现久违的阳光。

久违的阳光很短暂,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南方地区强降雨又将重返舞台。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30日-5月2日,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及贵州东部将有中到大雨,累积降雨量有15-45毫米,其中江南中部和华南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降雨量为60-90毫米,局部地区110-160毫米。提醒公众提前根据天气预报安排好五一行程。

新疆等地有较强降雨 中东部气温冲高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在冷空气影响下,新疆西北部将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其中,北疆西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北疆沿天山一带、伊犁河谷局地有大雨,局部地区降水将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同时,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需要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

另外,从今天开始,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将会不断走高,尤其是北方地区,五一假期前两天还会冲击今年以来气温的新高。华北、黄淮一带的最高气温可能会突破30℃,而且京津冀一带不排除遭遇高温炙烤的可能,上述地区很有可能度过1951年以来最为炎热的一个劳动节。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