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河以南遭遇强降雨 太湖水位再超警戒线

2016-06-21 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6月21日电 (记者 朱晓颖)江苏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21日公布,江苏淮河以南遭遇强降雨,致太湖及苏南运河部分站点水位再次超警戒线。
  本月上旬,长江下游难得放晴,各地借晴天抢排涝水,河湖水位本有所回落。但是好景不长,梅雨季节的来临,导致降水卷土重来。加上中上游来水增多,长江下游主汛期防汛形势不容乐观。
  据江苏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公布,20日起,江苏淮河以南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过程,雨量达大到暴雨。至21日上午,大量降水致太湖平均水位增高至3.86米,超警戒水位0.06米,比往年同期偏高0.77米;苏南运河苏州水位为3.83米,超警戒水位0.03米。长江大通流量52100立方米每秒,比1998年的同期多18300立方米每秒。
  本月,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劲松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今年4月以来,江淮之间、沿江苏南累计面雨量(区域内单位面积上的平均降水量)同比偏多67%、82%。长江来量持续偏多,至6月4日8时,长江大通流量较同期偏多30%以上,南京潮位较同期偏高1.24米,太湖平均水位排历史同期第二位,三者数据均超1998年同期水平。
  张劲松还指出,今年,江苏淮河以南地区将发大水的可能性大,不过,“量有多少、范围多大”还难以判断。
  江苏位于长江、淮河流域的下游,经济发达,投入了大量财力修缮完善水利设施,沿江城市能够“大引大排”。并且防洪标准较高,长江干流、太湖流域防洪标准达50年一遇以上,淮河下游流域防洪标准达100年一遇。但是也有“防洪”短板,如泄洪洪水“出路”不足,平原洪水宣泄时间长,部分低洼区致涝问题突出等。
  记者从江苏省水利厅了解到,该省已启动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凡是涉及防汛的部门和人员均严阵以待。今年以来各类防汛经费累计下达1亿元,该省防汛物资储备价值超2亿元,达历史最好水平。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