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官兵平乐山体坍塌救援记:为生命与时间赛跑

2016-06-26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桂林6月26日电 (记者李斌 欧惠兰)6月26日,广西平乐县山体坍塌抢险救援进入第七日,7名失联人员仍未找到。救援抢险困难重重,但武警水电第一总队的官兵们清晨5时就走上战场,大型设备已无用武之地,今天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打出一个生命探测孔进行检测。

6月25日18时,拖着满身疲惫的武警水电三支队官兵,接到政委李祥星发出撤离归营的命令时,大家不禁愣了起来:政委是不是看错了时间了?经过再三确认,官兵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原来经过官兵们连续四天的艰苦鏖战,救援通道已抵达原岩洞口位置,现场专家现场论证,原岩洞口已坍塌,生命探测仪进行探测没有发生生命迹象。根据联指要求,将进行方案调整,重点放到打通生命探测孔,做好导洞救援准备。为此,要求官兵暂时休整,这才有了官兵质疑的现象出现。

连日来,为顺利推进抢险救援工作开展,武警水电第三支队官兵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按照预定方案,采用了挖、爆、钻等方式进行清理,先后用两台短臂挖掘机和一台长臂挖掘机在机械救援平台挖掘生命通道,又针对山体上方石块倒悬,不利于大型设备救援,先后3次共进行了242公斤炸药的爆破,清除路障近2000方。

由于夜晚不利于检测山体的稳定性,安全隐患不能及时排除,他们只能利用有限的白昼抓紧推进。于是,每天早上5时,在临时驻地的保安小学,一群群救援官兵开始忙碌起来,准备器材、察看作战图、调整方案,简单准备后,6时左右准时抵达事发区域的山脚下。半山腰的洞口,在官兵的头顶上,3公里的简易便道,最大坡度近75度,最平坦的路面也是灰尘弥漫,往往走到三分之一就全身湿透,犹如汗水浇灌。抵达山顶后,稍作休息就马不停蹄地人员搜救、挖掘清理、爆破清障,随时掉下的悬石和深不见底的沟壑,让他们不得不集中百倍精力专心作业,尽管设备操作室空调已经调至最低,还是止不住不停从头上掉下的汗水,这样一干就要到下午19时30分。吃饭、整理、清洗、开会,闲下的时候已经近24时。

这样一干就是连续5天。所以,当听到当晚稍作休整的消息后,大家一着床便响起此起彼伏的呼噜声。

救援仍在持续,只要有路就有希望。“不管困难有多大危险有多少,相信在地方政府的有力领导下,战士们一定能给生者交代,让逝者安息。”救援现场指挥长、武警水电三支队副支队长罗义刚表示。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