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安徽江苏等地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2016-07-04 07:52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6月30日起,长江中下游等地现入汛以来最大范围强降雨过程,湖北、安徽、江苏等多地雨量破历史纪录。今天(4日),安徽、江苏、湖北、湖南、江西、贵州、广西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强降雨。明天起,主要降雨区北界将逐步北抬至黄淮中南部及沿淮一带。

6月30日起,长江中下游等地出现大范围强降雨过程。监测显示,6月30日至7月4日凌晨,湖北中东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以及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南部等地已出现100~300毫米强降雨,其中,湖北东部、安徽中部沿江的部分地区超过400毫米,局部超过500毫米。经综合评估,此次降雨过程为入汛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最强降雨过程。

中央气象台预计,4日8时至5日8时,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湖北东南部、江西西北部、湖南中部和东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西北部和南部沿海等地有暴雨,其中,安徽和江苏两省沿江地区、湖南东北部及中部、广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00毫米);上述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60~80毫米。此外,云南西部、四川盆地西南部、河北南部、广东南部沿海、海南岛南部等地局部有大雨或暴雨。为此,中央气象台7月4日6时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预计,5日起主要降雨区北界将逐步北抬至黄淮中南部及沿淮一带,强降雨中心位于黄淮中南部至江淮北部、江汉、西南地区东部等地。5日至9日,黄淮、江淮中北部、江汉及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其中黄淮中南部、四川盆地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累计雨量有120-240毫米,黄淮南部及四川盆地西部可达300毫米左右。

前期持续的强降雨已导致江苏、安徽、湖北等地多条中小河流、水库超保证水位或汛限水位,多个城市出现内涝,今天的强降雨将加重上述地区的汛情、灾情,建议江苏、安徽、湖北、湖南以及贵州、广西、四川等地加强雨情、水情的监测预警,及时采取措施防范江河库湖汛情和城市洪涝灾害的扩大加重趋势。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江苏中南部、安徽南部、湖北中东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高,安徽东部、江苏西南部和湖南洞庭湖区局地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很高。湖北东部、河南东南部、安徽西部和南部、江西北部、湖南西部和东北部、贵州南部和东部以及云南西部、四川盆地西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和山洪的气象风险高,其中湖北东部和安徽西部交界处局地气象风险很高。

上述强降雨区需特别加强山洪、洪水和地质灾害的防范。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和上游洪水的监测预警,及时转移危险地带的群众、施工人员。

另外,5日起主要降雨区北界逐步北抬至黄淮中南部至沿淮地区,淮河流域的防汛压力将增大,需密切关注雨情、汛情的变化趋势。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