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处置两起涉台风"尼伯特"造谣事件

2016-07-18 08:1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福州7月18日消息(记者 张子亚)17日晚,福州市召开“‘尼伯特’台风救灾及恢复重建工作情况”通气会,会上通报了两起网上造谣事件处置情况。

一、闽清“死亡500余人,失踪110”的谣言事件

闽清网民黄某某(男,37岁)在微信群传播闽清洪灾“死亡500余人,失踪110”谣言信息,并自主在文后署名“闽清县救灾指挥部”等容易引起误导的信息。该人已被闽清县公安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二、“厦门一水利专家原因分析”造谣事件

厦门网民江某(男,36岁)以“厦门一水利专家”名义在网上发布“闽清特大洪灾原因专家分析”一文称,刚从闽清灾区回来,总结了几点原因:一是水库本来应该在台风来之前放水,可是有养殖的,没有放。结果大雨一来,几个水库一起放水,就水灾了。二是本来不会这么严重,不过河道最近几年种了很多竹子什么的植物,水灾后坂东下游的六峰桥桥洞被水冲下来的竹子堵住了,桥变成了一道大坝,生生的把坂东的水位提高了好几米,所有被淹没了。三是多年没有水灾,大家都觉得没事,在河道旁边建房子、堆垃圾,河道普遍都缩小了三分之一。他认为责任天灾三成,人祸中水库同时放水四成,河边违建破坏自然河道三成。  

该文被广泛传播,影响恶劣。经查,系该网民冒充水利专家,目前,已被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