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上半年通过采集DNA帮助1570人成功寻亲

2016-07-26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6日电 民政部新闻发言人李保俊26日表示,2016年上半年,各地共报请公安机关采集DNA血样5789人次,帮助1570名受助人员成功寻亲并及时返回家庭。
  26日,民政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简要通报二季度民政重点业务工作进展及三季度相关工作安排;主要发布当前汛期灾情和民政救灾工作进展,并答记者问。
  对于深化救助管理,加大寻亲服务力度的工作。李保俊指出,为帮助滞站受助人员及时返家,搭建寻亲家庭与流浪乞讨人员之间有效的寻亲平台,民政部2016年1月1日启用了全国救助寻亲网。
  截至目前,各地救助管理机构在全国救助寻亲网上共发布2万3千多条受助人员寻亲公告。今年上半年,各地共报请公安机关采集DNA血样5789人次,帮助1570名受助人员成功寻亲并及时返回家庭。其中,通过全国救助寻亲网寻亲成功的有456例,通过DNA比对寻亲成功的有253例,通过其他寻亲公告发布渠道寻亲成功的有203例,通过问询沟通获取线索及其他方式寻亲成功的有658例。
  李保俊表示,民政部还与“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央视《等着我》公益寻人栏目等开展了多种寻亲合作,调动数万名志愿者协助各地查询甄别受助人员身份信息。2016年7月4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与26日头条签署开展“互联网+救助寻亲”工作合作协议,通过推广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展救助寻亲服务。截至7月25日,全国救助管理机构共通过26日头条帮助81名受助人员成功寻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李保俊称,在寻亲成功案例中,找到受助人员亲属最快的仅用时6分钟,受助人员与家人离散时间最长的达21年。救助管理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已基本覆盖全国所有救助管理机构,在进一步规范工作操作流程、细化服务标准、加强机构内管理的同时,支持提供辖区救助数据监测、统计、分析功能。
  最后,李保俊指出,下一步,民政部将依托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指导各地进一步规范寻亲服务流程,探索运用人脸识别等多种技术手段开展寻亲服务,进一步提高寻亲效率和救助服务水平。同时,对外出流浪乞讨人员数量较多、且未有效控制的地区进行通报,督促流出地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强化源头预防、综合施策。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