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年被拐卖九旬老人不放弃寻亲 八十年寻亲路终梦圆

2015-10-30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山东省寿光市上口镇河疃村91岁的米桂兰小时候被拐卖,多年来她从未放弃寻找家人,可始终没有结果。后来在好心邻居李长青以及众多志愿者的帮助下,老人终于找到家人。近日,记者采访获悉,今年国庆节期间,米桂兰的儿女要带她回老家,与失散80多年的家人团聚。

 

被一名妇女拐卖,几经辗转来到寿光

9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寿光市上口镇河疃村,见到91岁的米桂兰,自从找到家人后,老人心里很高兴,经常拿出家人照片看。

“这是我二哥,已经去世了。这是我二嫂,今年87岁了。这是帮我寻亲的好心人……”米桂兰指着照片上的人念叨着。“母亲平时都用手绢把这些照片包起来,生怕弄脏了。每天都拿出照片看好几次,有时还会流下眼泪。”米桂兰的女儿张之美说,作为儿女他们知道,虽然母亲现在衣食无忧,但一直思念娘家人。

当天,米桂兰对记者讲述了她被拐卖和寻亲的过程。“记忆中我老家在南方,村子叫什么名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邻村叫‘高郑’(高塍),我父亲叫米顺更,家里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米桂兰说,她5岁的时候,家道中落,母亲送她到舅舅家生活。大约过了三年多的时间,有一次她舅妈出去了,她自己待在家里,由于想念母亲,便哭了起来。这时,一名五十多岁的妇女走过来跟她说能帮她找妈妈,她就跟那名妇女走了,“那名妇女带我坐船到了上海,那时候我已经意识到被骗了,可又没有办法。后来我和几个小姑娘被人带到了山东,最后我被送到了寿光市上口镇方吕村的一户人家里”。

 

在大户人家当丫鬟,偷吃鸡蛋遭毒打

米桂兰在方吕村度过了七年的时光,遭受了很多折磨。

“当时我在一家大户人家里做丫鬟,女主人对我很苛刻,不论春夏秋冬都让我睡在柴房,每天还要不停干活,稍微懈怠就会挨打。而且不管干多少活,我一日三餐就只有一个窝窝头和一碗稀饭。”米桂兰说,有一次,她饿得实在受不了了,就偷吃了一个鸡蛋,没想到被主人发现,遭到一顿毒打不说,那些人还用鸡毛掸子撬开她的嘴,把鸡蛋抠了出来。“那时我多次想上吊,可都没有成功,于是就更想念家人了,发誓一定要找到他们。”

米桂兰18岁的时候嫁给了上口镇河疃村的张先生,生活才逐渐稳定下来,但她始终没放弃寻找家人,经常把自己的遭遇讲给儿女们听。张之美说,寻亲成了母亲的一大心病,他们也很想帮助母亲。“以前信息闭塞,一家人都不知道该从何找起。加上母亲不识字,我们只能凭母亲提供的地点读音来寻找。”张之美说,在母亲的印象中,与家乡有关的名字只有“高郑”(音)和上海,可他们找不到“高郑”这个地方,只能从上海入手寻亲。从1970年开始,他们多次往上海公安部门写信,希望能找到亲人,但始终没有结果。

 

邻居、志愿者接力寻找,终于见到家人

“母亲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有生之年能找到亲人。”张之美说,今年年初,她把母亲的故事告诉了邻居李长青,李长青决定帮老人圆梦。李长青根据米桂兰提供的地名在地图上寻找读音相似的地点,还把老人的信息发送到多家寻亲网站,包括中央电视台《宝贝回家》栏目组。

6月25日,《宝贝回家》栏目组志愿者卫兵接到为米桂兰寻亲的任务。经过对米桂兰所提供信息的甄别,卫兵与江苏的寻亲志愿者进行讨论,判定米桂兰的家可能在江苏宜兴市高塍镇的某个村。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为老人寻亲的队伍中。后来,一名志愿者把米桂兰的事告诉了他的工友糜玉良。糜玉良看到照片后,感觉米桂兰的外貌与父亲和自己长得很像,好像是他从未见面的姑姑。原来,糜玉良的姑姑从小就走失了,父亲曾费尽心思寻找,但始终未果,老人去世后,后辈也就把寻亲的事搁置下来。

经过确认,糜玉良的父亲的确是米桂兰的大哥。8月26日,糜玉良的弟弟糜会良来到寿光上口镇,与米桂兰见了面。见到从未谋面的侄子,米桂兰流下了眼泪,80多年的寻亲愿望终于在有生之年实现了。遗憾的是米桂兰的哥哥和姐姐都已去世,同辈人中只有二嫂还在。

9月2日,米桂兰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淄博,当面向志愿者卫兵致谢,并通过卫兵转达自己对其他志愿者的感谢。张之美告诉记者,他们决定“十一”放假期间带母亲到她的家乡与失散80多年的家人见面,让母亲亲眼看看自己的家乡。  

(文/本报记者 邓永杰)

责编:马永涛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