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散25年小伙赴桐庐寻母 民警让故事温暖收场

2015-10-30 14:41 来源:浙江在线

  这个国庆长假,桐庐凤川派出所的民警们即使在加班,但心里还是乐呵呵的。这份快乐,是他们在前不久顺利处理了一起跨省寻亲后积攒下来的。
  求助的25岁江苏小伙小史,出生后20多天就和生母分离,“寻母”的唯一线索是一张泛黄的便签纸。但经过民警们努力,母子俩还是赶在中秋节前团圆了。
  10月6日,小史特地从老家给凤川派出所寄来锦旗,这也让在场的民警们更有干劲了。
  拿着泛黄的纸片,江苏小伙桐庐寻母
  小史老家在江苏泰州,在很多亲友眼里,他的身世很不幸——在他刚出生20多天后,母亲就离开了,25年渺无音讯;把他拉扯大的父亲,也在去年因病去世。
  打小,小史就一直很在意母亲的下落,直到父亲临终的前几年,他才知道母亲姓李,老家在现在的杭州桐庐凤川。
  这些年,小史通过不少办法一直寻找母亲,但都没有消息。今年9月中旬,他独自来到桐庐苦寻无果,最终向凤川派出所求助。
  凤川派出所副所长方庭焕和小史联系后,发现他手中唯一的线索是一张泛黄的纸条,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桐庐县三沅乡华家塘村,黄某某311508”。
  根据小史父亲生前的说法,“沅”是“源”的简写字体;而这个黄某某当年和小史的母亲一起在江苏打工,两人是老乡;311508则是邮政编号。
  可是,当年的桐庐三源乡已经合并入凤川街道,现分为大源、潇源、外源3个行政村。
  虽然经过努力,民警最终找到了这个黄某某,但他告诉民警和小史,他只知道小史的母亲李女士是凤川一带人,但多年未曾联系,早已不知下落。而黄某某提供的一个姓名,通过查询也没有收获。
  接到民警的来电,她却这样回答
  虽然很困难,但方庭焕觉得这事情和案子一样都要尽力去办。
  在和当地村委干部一起沟通寻找几次后,好消息传来。据说,在现名为翙岗村的地方,住着一名李姓女子,她年轻时曾去过江苏打工,但之后又出嫁去了外地。
  经过循线寻找,民警觉得她应该就是小史的亲生母亲。
  有了目标后,方庭焕终于联系上了对方。可没想到的是,在手机接通后,对方却告诉他,小史的母亲李女士已经去世了,而接电话的人自称是李女士的妹妹,并且对民警很不配合。
  挂了电话,方庭焕觉得有些可惜,但心里又总觉得哪里不对。
  果然,随后他发现这个李女士并没有妹妹。而当时接电话的,很可能就是李女士自己。
  再次拨通电话,劝解了半个小时,李女士终于向民警说了真话——她是小史的母亲没错,但当年的事情过去太久,而现在她又有了家庭,所以有所顾虑。
  方庭焕耐心述说了小史这些年的经历,讲述了小史寻母的艰辛历程,李女士的内心开始动摇了。
  “别说25年,一辈子都磨灭不了这血缘至亲。”方庭焕记得自己说了这句话之后,对方不再说话了,但是没有挂断电话。
  最终,李女士决定面对现实,把事情告诉家人,并和小史相认。
  9月26日,也就是今年中秋节的前一天,母子俩及亲属终于在凤川派出所里见面。
  方庭焕的介绍未完,小史微微地叫了一声“妈”,李女士听了立刻泪流满面,两人紧紧抱在了一起……(通讯员 吴新宇 记者 朱寅)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