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妹失散27年 民警千里牵线亲人终团圆

2015-10-30 13:44 来源:中国警察网

  中国警察网讯 广西鹿寨县黄冕镇一名女子与家人失散了27年,27年来,其家人想尽办法到处打听找寻,还求仙拜佛,期望找到这个失散的妹妹,可都以失望告终。没想到一个千里之外的求助电话,让失散了27年之久的亲人得于团聚。惊喜的背后,是鹿寨民警的热心相助。
  妹妹找哥泪花流
  2014年11月中旬,鹿寨县公安局黄冕派出所教导员韦鹏接到一个长途求助电话,对方是一名男子,自称是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官场乡山岭高村人,他所在的村庄里有一名女子叫廖珍萍,今年43岁,在当地生活了20多年,一直没有户口,办什么事都不方便。多年来,廖珍萍一直讲要去找亲人,找“哥哥”,但她又讲不出家乡具体地名,也讲不出其兄弟姐妹的名字,只依稀记得自己的老家是广西鹿寨县黄冕镇,有一个哥的小名叫“引得”(音)。在村中,廖珍萍缝人就讲要“找哥哥”,说着说着就流下眼泪,说得多了,村人都当她是“祥林嫂”,他见其可怜,就打个电话过来试试,看有什么办法能帮她找到“哥哥”。
  “我们会尽力帮忙的!”韦鹏向对方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将这一事牢牢地记在心里。
  求仙拜佛找不着妹妹
  廖珍萍、廖引得,在公安信息网上,却查询不到两人的信息,韦鹏不死心,发动全所民警在黄冕镇和附近村屯进行走访,在黄冕镇黄冕村马路屯走访时,有村民向韦鹏反映,他们屯有个村民叫廖忍德,他有个妹妹已经失散了20多年,在鹿寨话中,“引得”和发音与“忍德”相同,这个廖忍德是不是廖珍萍口中的“引得”呢?
  韦鹏猛然想起一年多前的一件事。去年6月,韦鹏率民警到黄冕村马路屯开展户口清理整顿工作,发现廖家排行老八的女儿廖珍萍已失散多年,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建议廖家配合办理廖珍萍的户口注销手续。韦鹏清楚地记得,当时廖忍德代表家人在《注销户口告知书》上签名时欲言又止的痛苦神情。廖忍德说,他们家共有二男七女九个兄弟姐妹,1987年,16岁的廖珍萍走失,家人到处寻找都不知没有其消息。当时其父母均已病故,双亲在世时念念不忘这个最受人疼爱的“老八”,嘱托儿女们无论如何都要找到“老八”的下落。多方寻找未果,无奈之中,廖家人每年都多次请来当地有名的“仙姑”、“仙婆”、“道公”,求神问卦,烧香拜佛,祈求能找到“八妹”,但所有的努力换来的都只有失望。
  民警走访搭起亲情
  经多方走访调查,韦鹏感觉廖忍德可能就是那个哥哥“引得”,廖珍萍就是那个“八妹”,他连夜来到廖忍德家,得知韦鹏来意后,廖家的大哥廖七六迫不急待地从韦鹏手中拿过电话号码,拨打过去。
  那头接电话的正是廖珍萍,“你是八妹?”“你是大哥?”通话没几分钟,电话两头都已是哭泣声一片,廖家人证实,电话那头的女子廖珍萍正是他们失散了27年的“八妹”!
  廖珍萍说,她现在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官场乡山岭高村,与一名姓唐的男子共同生活,并育有两女一子。她表示想马上回黄冕与家人团聚,但没有身份证无法购买车票。
  面对廖家人激动而渴望的眼神,韦鹏当场表示:“这个忙我们一定要帮。”
  韦鹏将情况向所长邓淇汇报,邓所长立即安排所里民警进行分工,一名负责与河北省青龙县公安局联系,一名民警负责收集有关廖珍萍的材料,为及时做好户口恢复和受理办证作准备。经多次沟通联系,黄冕派出所得到了河北省青龙县公安局官场派出所的大力支持,两地警方共同出谋划策,为廖珍萍出具了相关证明材料同,并顺利帮廖珍萍买到了火车票。
  生怕好不容易找到的“八妹”在路上有什么意外,也想早一点见到日思夜想的亲人,廖家人决定由廖忍德等4人前行秦皇岛接她。
  2014年12月13日晚,43岁的廖珍萍终于从千里之外的河北省顺利回到黄冕老家与家人团聚。整整失散27年,廖珍萍及其兄弟姐妹一个个热泪盈眶,激动的心无以言表。廖珍萍的哥哥廖忍德高兴而风趣地说:“我这一辈子从来都没有出过远门,这次为了接我八妹,我终于没‘忍得’了,一去就去到远远的河北省。”
  12月26日上午,在一阵阵喜庆的爆竹声中,失散27年的廖珍萍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鹿寨县公安局黄冕派出所,向民警赠送了一面写着“三十年苦离今团聚 人民警察恩重如山”的锦旗,表达对民警的深深谢意。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