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民警偶遇拾荒老人 失散30载兄妹终团圆

2015-10-30 14:47 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李琴 陈君君)“他还活着!”9月27日中秋节是举家团圆的日,神农架林区松柏镇盘水村一组76岁的许婆婆热泪盈眶,她怎么也想不到,今天能与失散30多年的哥哥团聚。
  民警下班途中偶遇智障拾荒老人
  9月24日下午,神农架林区松柏派出所副所长阮云丹在下班途中,发现一位衣衫褴褛的老人在路边天然气管道旁生火做饭。“这样太危险了。”阮云丹立即蹲下身,一边和老人讲清危害,一边将燃起的火苗熄灭。交流中,阮云丹发现老人无法说清自己的姓名,举止迟钝,似乎有些智力障碍。眼看着天色渐暗,阮云丹找来一件外套给老人披上,并将他送到神农架社会救助站。
  阮云丹和同事随即对老人的基本情况展开调查走访,大家只知道他这些年在小镇的街道上拾荒度日,却没有人知道他叫什么,从哪儿来。
  “排列组合”法  亲情“连连看”
  不了解老人的基本信息,就无法送他回家,也无法送去福利院,老人只能继续在街上流浪。阮云丹和同事又找到老人耐心询问,听到他口中发出含糊的“许成”两个字音。这会不会是老人名字中包含的字?阮云丹按照同音字一个个“排列组合”,在人口信息系统中查询老人信息无果,但一位叫“许成枚”的76岁女性人员信息引起了阮云丹的注意。
  他们之间会有关联吗?阮云丹和同事来到许婆婆家,说明来意。“如果活着,他应该80岁了!”许婆婆根据民警手机拍摄的照片,认出流浪老人正是自己失散30多年的哥哥许成汉,并表示愿意接回哥哥,照顾他的生活。
  有民警提议将许成汉纳入五保户,这样可以享受一些福利政策。可是,人口信息系统中却没有查到许成汉的户口信息。许婆婆说,哥哥有些天生智力障碍,上个世纪70年代在几十公里外的宋洛乡与一位张姓女子结婚,后被女方嫌弃,赶出家门。张姓女子后来举家迁往河南,哥哥就再也没有音信,亲人们都以为他早已不在人世。
  阮云丹又走访许婆婆的亲属,证实了许成汉的身份。走访中,阮云丹发现许婆婆家中非常贫困,儿子去世,儿媳改嫁,还要抚养刚上初中的孙子,全家仅靠每月300多元的农村低保维持生计,生活非常困难。
  此生最温暖的中秋节
  神农架林区松柏派出所十分同情许成汉兄妹俩的遭遇,当即决定特事特办,一方面迅速调查落实许成汉的户口问题,另一方面在早晨例会上号召全所民警为许婆婆家庭捐款。
  27日上午,阮云丹和同事带着老人许成汉,将登载着许成汉信息的户口薄和民警捐助的1140元现金交到许婆婆手中,失散30年的兄妹终于在此刻团聚。他们还给老人带来另一个好消息,经过与许成枚孙子就读的林区实验初级中学沟通,校方当即减免了其相关费用并给予补助,承诺孩子三年的生活费用差额部分由校方承担。
  许婆婆拉着哥哥和民警的手感叹,这是她此生最温暖的中秋节。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