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高温天气预防中暑很关键

2016-07-28 11:22 来源:央视网

夏季炎热的高温天气不仅让人们出行不便,还偶尔让一些人中暑,出现头晕、恶心、口渴、烦躁、四肢无力等状况。那么在夏季如何预防中暑呢?

保证充足睡眠。夏天气温高导致人体代谢较快,很容易造成睡眠不足,从而造成精神萎靡,易诱发中暑。专家称,每天最好保证8小时睡眠,不要熬夜;中午可小睡一会儿,能有效避开高温天气,还可补充体力。

外出前备好太阳帽、遮阳伞、墨镜等防晒用具,最好出发前半小时涂点防晒霜,以防紫外线侵害皮肤;并且,外出时不要穿太厚太紧的衣服,也不要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无法及时排汗散热,应多穿棉、麻、丝类宜排汗且宽松的衣物。

每隔3小时用自来水冲手腕一次,每次冲一分钟,可有效降低动脉血液温度,使人感到凉爽。

别等口渴再喝水。每天要喝2升水,如果出汗过多,还要增加饮水量,可以多补充些淡盐水或含矿物质的水。但不要一次饮用过多的水,以免造成水中毒。也不要在运动后补充冰水,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在饮食上,要注意少食辛辣和高蛋白的食物,因为两者都含有较高的热量。可以以清淡饮食为主,多食清菜、水果。并且要少食多餐,分散热量的摄入。喝一些能有效降低体内热量的饮品,如,凉绿豆汤、凉山楂汁、凉金银花水、凉菊花茶等。

涂抹风油精防中暑。高温天气出门前可在人中、太阳穴、印堂处涂点风油精,可有效预防中暑。

责编:王仁宏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