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科普:震后常见疾病及自救方法

2016-04-15 05:14 来源:新华网

震后要特别注意预防感冒及肺部感染

地震过后,水源、环境、空气等随之会发生一系列的大的变化,加之人群的大量聚集,震后的心理身体创伤等都对人的免疫能力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会直接导致免疫力下降。除此以外,大震过后,一般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降水过程,这就对人们的身体状况有了更一进步的严峻考验,此时要做到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预防感冒的发生,及肺部的感染。 

如何自救:

尽量保持身体的温度,多增加衣服,尤其是已受伤的人群,更应特别注意保暖;在人群密集的地方要保持空气的流通,保持呼吸的顺畅;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佩戴口罩;如遇降雨,应尽量躲避,不要淋雨;不要趟水,有条件的尽量穿长统胶靴或用载体代替载过污水。 

饮食卫生特别注意,谨防病从口入

震后一般水源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污染,加之蚊虫、鼠蚁随意出没很容易造成大震后的大疫,因此要特别注意饮食饮水的卫生。同时,地震的发生对人体元气消耗过大,应尽量保证食物的及时补充,以免引起因饥饿和缺水而带来的第二次伤害。 

如何自救:

不要用手直接接触污物;千万不要饮用生水及井中没有处理过的水,尽量喝开水和经过消毒处理的水;在饮食中加上大蒜、醋等可以起到杀菌消毒作用的食物;万一出现腹泻、口干等脱水症状,可自己用“白开水500毫升、一啤酒瓶盖食盐、糖10克”配置液体服用,不能单喝开水。 

震后创伤处理要及时,避免感染

震后最常见的情况就是被砸伤、划伤等情况,由于大量灰尘及细菌在环境中存在,很容易引起伤口感染,出现破伤风或其他更为严重的病症。因此,震后对伤口的处理是重中之重。 

如何自救:

用干净水冲去伤口的污物和血迹,不要让破损伤口与土壤接触;对大面积创伤和严重创伤者,可口服糖盐水,预防休克发生;及时就医。 

另外,除了以上一些自救措施,震后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应尽量快克服紧张、焦虑、恐惧的心情,因为以上情况会加剧身体的能量消耗,对自身身体恢复又副作用。 

2、尽量保证及时补充饮食,避免因饥饿和缺水引发其他病症。

3、在自救和互救的时候应避免长时间透支体力,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并多饮用糖水和淡盐水,不要长时间喝纯净水。 

责编:王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