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台风妮妲进入广西境内 三省区会有强风雨

2016-08-03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修奇: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11点45分要进入今天的第一进展了。那么在今年的3月份,四川师范大学的大一学生滕某,挥50多刀将室友杀害的案件曾经引发了社会的强烈关注,而案发4个月之后,这起案件又再次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根据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对犯罪嫌疑人出具的鉴定意见书显示:滕某患有抑郁症,对当天发生的行为只有部分刑事责任能力。受害人的家属当即对认定结果表示不认同。并在今天向检察院递交了自己的认可的鉴定机构名单,希望检察机关重新进行鉴定。那么,目前案件审理的进展如何?抑郁症到底会不会影响刑事责任能力的认定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郭翔宇)的报道。

记者:案发两个月后,受害人家属(芦海强)等来了一纸完全出乎他意料的《鉴定意见书》,这份由当地公安局出具的鉴定意见上清楚写着:被鉴定人,也就是本案的犯罪嫌疑人滕某,患有抑郁症,案发当天发生的行为也被评定为只有部分刑事责任能力。芦海强说,对于这个鉴定意见,他完全不能接受。

芦海强:特别意外,我最意外的是部分刑事责任。这怎么成了部分刑事责任了?

记者:而本案的另一个焦点,就是犯罪嫌疑人的抑郁症是否影响到对其刑事责任能力的认定。芦海强的代理律师(陈逢逢)认为,即使认定滕某有抑郁症,也不能因此认定犯罪嫌疑人只有部分刑事责任能力

陈逢逢:抑郁症是从广义上的精神病,他是相当于精神精神病学的一种感冒,他与刑法意义上的精神病的这个概念或者是法律决定是不一样的,所以他不能够因为抑郁症或者这个症状就承担部分刑事责任,这对社会也是不公平的。

记者: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梁根林)认为,不能单纯地只依据犯罪嫌疑人是否具有精神疾病来判断是否具有刑事责任能力。更重要的在于犯罪嫌疑人是否能辨别和控制自己行为。

梁根林:最终还要看他影响不影响对行为那个认知和控制能力的判断,这是最实质性的依据。

记者:今天早上,芦海强又向成都市人民检察院递交了两家他认可的精神鉴定机构名单。

梁根林:我想的是想要一定要鉴定他的部分刑事责任和抑郁症有什么关联?

记者:目前,成都市检察院正在对芦海强提交的鉴定申请进行审查。

主持人:其实问题集中在三个焦点,第一个就是部分刑事责任能力,抑郁症到底算不算,在这个过程当中法律有没有相关具体的规定,这算不算其中的一种;第二个就是受害人的家属可能对目前的鉴定机构的鉴定结果有所疑虑;第三点就是如果说他真的是一个限制民事能力的人,他为什么会被大学录取呢?而且还是一所正规的公立大学,所以这个问题的疑点还是比较多的,一个大一的新生刚刚参加完高考,还以不错的成绩考上一所正规的大学,那么您马上说他有抑郁症,这个结果是怎么来的?其次法律上对抑郁症他的刑事责任能力是如何来认定的;还有就是这个鉴定的结果是怎么出的,出的过程合不合乎规范,那么受害人的家属有没有权利给警方或者是检方提供相关的,他们认为合乎规格的鉴定的机构,那么最后是不是能有一个公正的结果,我们的节目也会持续为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