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降雨天气减弱 四川贵州云南等地有暴雨

2016-08-04 07:52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4日,台风“妮妲”残留云系的影响犹在,四川、贵州、云南的部分地区仍有分散性的暴雨或大暴雨,需防范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3日,受台风“妮妲”残留云系影响,广西、贵州、云南的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监测显示,3日8时-14时,广西中部、贵州东南部等地仍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中,广西马山出现了63.6毫米的暴雨,广西崇左出现了39.1毫米的强降雨。对于崇左来说,2日20时至3日14时共下了133.1毫米的大暴雨,已经打破了122.1毫米的当地8月单日降水极值。强降雨导致水漫公路严重,交通堵塞。

同时,长江中下游的部分地区出现了中到大雨,并伴有短时强对流,其中,上海于中午前后出现雷雨天气,6小时下了20.6毫米;浙江东部局地也出现了50毫米的强降雨。

4日,“妮妲”残留云系的影响犹在,降水呈现减弱西移的特点。中央气象台预计,广西、贵州中南部的降雨减弱,而贵州中西部、云南中南部、四川盆地东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云南东南部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或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5日,江淮、江南北部、华南南部还将出现分散的强对流天气,以短时强降水为主,局地伴有8~9级大风。

专家提醒,广西北部和西部、贵州东南部等地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引发城乡内涝、山洪和地质等灾害,防止大风造成的棚架和临时建筑物垮塌,及时撤离危险地带人员。

另外4日,广西梧州震区及周边地区仍有阵雨天气。上述地区易发生地质灾害的丘陵地带,降雨虽然减弱,但与地震叠加效应导致的灾害风险仍然较高,需做好防御工作。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