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永春突降暴雨引发山洪 15名被困游客获救

2016-08-08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泉州8月8日电 (罗兵 潘文筑)福建省泉州消防支队8日透露,7日下午,由于短时间强降雨,引发泉州市永春县呈祥乡东溪大峡谷景区山溪暴涨,15名游客被困山上。经紧急救助,被困人员已全部被安全救出。

7日,福建省泉州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部分地区有雷电活动,局部伴有短时强降水和6-8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当天下午16时27分,永春县呈祥乡东溪大峡谷景区游客拨打求助电话,称被困山上。

随后,景区管理员、永春消防大队蓬壶中队、永春县公安局呈祥派出所等部门相继赶往现场救援。救援人员到达景区后得知,被困的是两拨游客,一批为11名学生,另一批是一家4口,共15人被困在一起。

在景区管理员的指导下,消防官兵很快找到了被困人员的位置。参与救援的消防人员告诉记者,“暴雨过后,上游泄洪导致溪水暴涨,被困人员与救援人员之间隔着一条近10米宽的溪流,往下就是瀑布,十分危险。”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官兵将安全绳抛到对岸由被困人员将其固定,随后消防官兵先行尝试趟过湍急的水流到对岸对绳子进一步固定牢靠。随后,救援官兵迅速帮助被困人员穿戴好防护装备并逐一安全带到对岸。

由于水流湍急,消防官兵经过1个半小时的紧张救援,才将15名被困人员全部安全救出。被救的游客介绍说,当时他们刚到就遇到暴雨了,准备返回的时候,溪水暴涨,已经出不来,便赶紧报警求助了。

为此,消防官兵提醒,近期短时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时有发生,请广大市民在到景区旅游前,一定要关注当地天气,以免发生类似的事故。同时,一旦遇到险情,要第一时间拨打景区电话或报警电话求助。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