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从进境邮轮检出大肠杆菌病例

2016-08-13 18: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天津8月13日消息(记者贾立梁 通讯员张学良)近日,天津东疆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海洋赞礼号”邮轮执行随船检疫工作中,检出一例大肠杆菌O157:H7阳型病例。该类疾病在天津口岸邮轮检疫中尚属首次发现。

检验检疫人员在对“海洋赞礼号”邮轮执行随船检疫工作时发现一名外籍旅客有腹泻、呕吐等症状。检验检疫人员立即对该旅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初步判定该旅客可能罹患感染性腹泻,并采集旅客粪便样本备检。检验检疫人员要求船方对该旅客采取隔离措施,并安排人员对房间进行随时消毒;同时要求船方在餐厅、酒吧等人群密集场所加强卫生消毒工作;在船方的配合下,检验检疫人员对其他旅客进行了排查,未发现有腹痛、腹泻、呕吐等类似症状的旅客。“海洋赞礼号”邮轮抵达天津邮轮母港后,检验检疫人员第一时间将粪便样本送至天津国际旅行保健中心进行检测,结果显示粪便样本大肠杆菌O157:H7阳性。检验检疫人员按相关要求立即采取了后续防控措施。 

该邮轮本航次载有1647名船员、4162名旅客,由于检验检疫人员采取措施及时得当,成功地避免了群体性疾病事件的发生。

大肠杆菌O157:H7型是引起人类出血性肠炎的主要病原体,感染案例多发生于夏秋两季,6月至9月为发病高峰。大肠杆菌O157:H7型的感染量极低,潜伏期3-10天,病程2-9天,通常是突然发生剧烈腹痛和水样腹泻,数天后出现出血性腹泻,部分患者可发生溶血性尿毒综合征、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并发征,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