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武汉关退出设防水位 武汉终止防汛Ⅳ级响应

2016-08-16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8月16日电 (记者 张芹)经过49天高水位运行,16日10时,长江武汉关水位降至24.98米,退至25米设防水位以下。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于当日12时终止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记者当天下午在武汉市汉口江滩公园内看到,被洪水淹没了1个多月的江滩亲水平台已露出水面。工作人员利用高压水枪、铁锹等工具,清理洪水带来的淤泥。

武汉市防洪水位分三级,以长江武汉关水位为基准,分为设防水位25米、警戒水位27.30米、保证水位29.73米。今年6月以来,长江中下游发生了1999年以来的最大洪水。6月29日23时,长江武汉关水位涨至25米。7月7日凌晨4时达到28.37米,是该站有记录以来历史第五高水位。

今年梅雨期,武汉市出现了6轮强降雨,除长江、汉江武汉段连续多日超出警戒水位以外,武汉市内举水、倒水、府澴河等中小河流相继发生超保证水位、超历史水位的特大洪水。最高峰时全市211座水库溢洪,系历年之最。梁子湖、斧头湖、汤逊湖等主要湖泊均创历史最高水位。

入汛以来,武汉市堤防管理范围内发生险情175处,该市新洲区、蔡甸区、江夏区等地受灾较为严重,主要集中在农作物受损、民房倒损、道路交通设施毁损等。

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16日通报称,截至目前,武汉市长江、汉江及主要中小河流全部退出设防水位,全市277座水库均降至汛限水位以下。据长江委预报,未来5天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将持续退水。(完)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