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突发山洪致8人被困 阳山消防紧急救援

2016-08-22 17: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现场图片  黄文杰 摄

现场图片  黄文杰 摄

应急网清远8月22日消息(通讯员 清消宣)2016年8月21日17时37分,清远阳山消防大队接到119指挥中心报警称:阳城镇畔水村彩虹桥旁的河道内突发山洪,有多名人员被困,情况紧急。接到报警后,阳山中队立即出动1辆主站消防车7名官兵火速赶往现场。随后,大队紧急启动抗洪抢险应急救援预案,成立抗洪抢险突击队,在大队长万炎同志的带领下,后续增援力量陆续赶往现场展开营救行动。

17时42分,消防官兵到达现场,现场指挥员刘杰副中队长立即与报警人和现场民警了解情况。据了解,当天下午阳山县普降大暴雨,引发山洪,部分游客在山间河道游泳来不及撤离,导致8名人员被困。现场水势正急速上涨,救援官兵发现一名老汉站在湍急的河水中间的石墩上等待救援。询问知情人得知,除此处1人外,距离不远处还有3名大人和2名小孩被困,上游另有2名人员也被山洪围困。侦查完现场情况后,指挥员下令,2名消防官兵利用救生衣、安全腰带、保险绳等救生装备渡水救人。救援人员逆流而上,在湍急的河流中,经过多次努力仍然无法靠近,救援人员立即改变策略寻找其他路径涉水泅渡,终于将此处被困人员转移至安全区域。

小朋友被救出。  黄文杰 摄

小朋友被救出  黄文杰 摄

紧接着,消防官兵立即兵分两路火速赶往其他救援点。在上游处,消防官兵又利用救生装备从对岸寻找最佳位置下水救人,往返三次后,成功将2名被困人员营救至安全区域。天色越来越暗,连续两轮暴雨来袭,导致水位迅速上涨 ,营救难度剧增。在另一处救援点,消防官兵发现3名大人和2名小孩正被困于河道对岸,由于此处地势险要,洪水湍急,救援人员无法渡水救人。救援官兵决定利用安全绳索和消防拉梯架设救援通道,携带救生衣、安全腰带、安全绳索等救援器材攀爬拉梯过到对岸,利用全身吊带和绳索固定,成功将被困人员逐一解救。

22时40分,全部被困人员被成功转移交由现场医护人员,在确认没有其他被困人员后消防官兵收整器材归队。清远阳山消防官兵通过近6个小时努力,成功将所有被困人员全部救出。

责编:王仁宏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