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袭击吉林珲春 5名村民被困“孤岛”

2016-09-01 23:0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延边9月1日消息(记者刘源源)受台风“狮子山”影响,吉林省东部珲春市连日来普降大到暴雨。珲春市哈达门乡马滴达村遭到强暴雨袭击,河水暴涨。珲春5名村民被困“孤岛”,当地政府和公安、边防、消防等部门连夜营救,5人成功脱险。

在吉林省东部珲春市一处山林中的简易木桥30日晚被山水冲断。村民一家5口被困。18时30分,珲春市马滴达边防派出所接到报警,被困5人包括两名老人和一名儿童,其中一名78岁的老人刚刚手术出院不久。19时左右,珲春市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救援组,市长张吉峰、副市长吴贤哲、孙世福率领珲春市公安局、珲春边防大队、珲春消防大队等相关单位救援人员,陆续到达现场实施救援。

经过与被困人员反复沟通,场救援人员决定采取抛射救援绳的办法实施营救。通过多次选点,最终选择了一处两岸有大树、地势较平坦的地方,通过抛射救援绳到对岸,进而实施救援。救援人员先将绳索固定在岸边的大树上,又将另一端抛向对岸,在被困人员的配合下,经过20分钟的紧张准备,连接两岸的绳索固定完毕,一名消防战士攀着悬空的绳索到了对岸。20时39分,救援人员将被困儿童固定到绳索上,河水两岸救援人员遥相呼应,顺利将被困的10岁儿童救出。第一名儿童被救出后,考虑到对岸有行动不便的老人,一名消防战士到对岸支援,紧接着第二名群众,被困儿童的姥姥又于20时55分被成功解救,21时6分,第三名群众被困儿童的妈妈也顺利被送出。第四名被困人员,78岁的赵大爷刚刚手术出院,行动不便,为确保绝对安全,救援人员又找了担架,输送到对岸,在对其采取了特殊加固措施后,21时59分,老人被成功救出。

截止当晚22时13分,5名被困人员安全获救,一只被困的小金毛狗,也被救援人员救出。

责编:王仁宏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