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籍旅客携野生桔梗入境 存检疫风险被截留

2016-09-08 12: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天津9月8日消息(记者贾立梁 通讯员顾建柱 徐晓楠)日前,天津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在对一架来自韩国的航班旅客携带物进行检疫查验时,从一名韩国籍进境旅客携带物中检出8根野生桔梗。由于旅客不能提供任何审批证书,这些非法携带入境桔梗被天津检验检疫人员依法截留。

当天,天津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通过检疫犬对来自韩国的航班旅客携带物进行检疫查验,当检疫犬嗅到某行李箱时,做出了示警反应。检验检疫人员遂请该行李箱携带旅客开箱作进一步查验,在行李箱内发现了用保鲜袋盛放的野生桔梗共8根。这些桔梗未经任何加工,根须新鲜,并带有泥土。

经询问了解,这名旅客为韩国籍,这些桔梗是他临来中国时在韩国购买,计划带来中国食用。由于这些未经任何加工的桔梗,具有繁殖能力并极易携带植物病虫生物,且该旅客未能提供任何审批证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国家质检总局和农业部联合发布的1712号公告的有关规定,检验检疫人员对这些批桔梗做了截留处理,并送专业检测机构做进一步检测。

桔梗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花可作观赏,根可入药和食用,可食用,也可入药,在朝鲜半岛是一种常见的泡菜食材。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