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兰蒂”对广东影响逐步减弱 已降为Ⅲ级应急响应

2016-09-15 12: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广州9月15日消息(记者郭翔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强台风“莫兰蒂”15日晨登陆福建,同时也给广东省东部沿海地区带来影响。目前,广东省受影响区域的情况怎样?广东又采取了哪些措施加以应对呢?

目前造成的影响并不十分明显,陆地天气甚至可以用“平静”来形容。根据刚刚收到的消息,由于台风登陆地点偏北,大风和暴雨主要集中在登陆点附近区域,对广东省影响逐步减弱。汕头的多个区县在刚刚也解除了台风预警。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已经将台风Ⅱ级应急响应降低为为Ⅲ级应急响应。

虽然超强台风“莫兰蒂”最终在福建登陆,但是其外围也将在15日给广东、特别是广东东部的几个县市造成一定的影响。根据广东气象部门预计,15日粤东各县市将有一次大到暴雨的降水过程。从14日起,多个东部沿海市县的三防办就启动了不同程度的防台风级响应,除特殊行业外一律停业停课,渔船船员和渔排养殖人员全部上岸避风。

最大的影响目前为止主要集中在交通方面。由于15日正好是中秋节,强台风的到来对广东,特别是往返广东东部地区的群众造成了影响。

铁路部门从14日晚上11点起停运经漳龙线往厦门所有列车,15日则停运受台风影响的厦深高铁普宁往厦门方向所有动车组。不过,好消息是,原计划停运的广州至潮汕的18对列车由于天气条件许可,将恢复开行。

在公路运输方面,广东省交通厅在14日下午正式启动交通运输突发事件Ⅱ级响应。广东省交通运输系统路政、抢险救援、服务区等应急部门随即转入值守待命状态。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最新预报,预计,“莫兰蒂”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转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将明显减弱,16日早晨在江西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

受此影响,15日8点到15日8点,南海东北部、台湾海峡、东海西南部及台湾沿海、福建东南部及福建沿海、浙江中南部沿海、广东东部沿海将有7~9级大风,部分海域和地区风力有10~12级,局部风力可达13~14级,阵风15级。

15日8点到16日8点,福建、浙江、江西东北部、江苏中南部、安徽东部、上海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 福建中北部、浙江东南部和西南部、安徽东南部、江苏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并伴有小时雨强30~60毫米的 短时强降水、最大可达80毫米以上。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