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海口市一公司施工致燃气管道爆裂 影响21个小区

2016-09-17 16:40 来源:海南新闻网

海南新闻网海口9月17日消息(记者马伟元)9月17日上午9点23分左右,位于海口市海秀西路南庄大酒店旁如家酒店门口路段的海秀快速路桥下施工现场,发生一起因施工导致地下煤气管道爆裂、泄漏情况。事发后,海口市有关方面立即启动燃气安全应急预案进行了处置。目前,海秀路燃气干管阀门已关闭,破损管道内燃气已排空,现在准备开挖抢修管道。据悉,如抢修顺利,预计下午六点左右抢修完毕,恢复供气。

四川国丰公司施工导致海口地下煤气管道爆裂泄漏

当天上午11时30分许,南海网记者赶到现场后发现,事发现场位于海口军区迎宾馆旁海峰昌特产店门前20米的施工道路面,消防人员正在现场处置,海南民生管道燃气抢修人员正在现场抢修。

海口市龙华城管接到情况反映后也迅速到达现场展开事故调查。现场有龙华公安维持秩序,海口市安监部门也在现场展开调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燃气泄露处道路开挖施工单位为:四川国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龙华区城管队员在现场取证后,将会对乱开挖行为进行处罚。如抢修顺利,预计下午六点左右抢修完毕,恢复供气。民生燃气把该点位的阀门关闭,在现场设置了防护,检查受损管道和测试泄露点燃气浓度。

今年海秀快速施工项目已两次挖断煤气管道

据海南民生管道燃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发生挖破地下燃气管网的事情已经有了七八次。其中,海秀快速路项目挖断两次。同时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工地在施工前,民生燃气方面都会将燃气管道的位置告知施工单位。一旦施工单位挖破燃气管道,由海口市市政市容委会按照燃气管理条例进行处罚。

事故已交由龙华区城管局立案实施处罚

据海口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挖破管道的是海秀快速路施工三标段的四川国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虽然进行的是合法施工,但未按照相关规定对燃气管线进行勘查。该委将按照规定对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同时进行处罚,另外,该事故已交由龙华区城管局立案实施处罚。

记者了解到,海口无视燃气管道安全、占压燃气管道的违章建筑物、构筑物和堆场现象严重。特别是近年来,一些施工单位缺乏安全意识,相继发生了几起地下燃气管道遭到外力损坏,造成燃气管道断裂及燃气泄漏,所幸相关单位抢险人员及时到场处理,但未造成重大事故。

据《海口市燃气管理条例》(下称《条例》)相关规定,需要在燃气设施安全保护范围内施工的,施工单位应事先通知管道燃气经营企业,双方共同制定保护方案,并按规定报市公安消防部门和燃气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在公安消防部门和燃气经营企业工作人员的现场监护下进行。未经批准在燃气设施安全保护范围内施工的,由海口市燃气行政主管部门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条例》规定,“对破坏、盗窃城市燃气设施或者阻碍燃气管理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海口市市政市容委发布温馨提示

海口市市政市容委温馨提示一:

由于海秀路南庄附近燃气管道被施工破坏,民生燃气公司已关闭相关控制主阀门,现正在进行紧急抢修。

受其影响的单位小区有:华侨中学、南庄酒店、蓝&海、如家酒店、蔷薇骑士、东北王酒店、秀英干休所食堂、军区秀英干休所、海南军区招待所、海南迎宾馆新增厨房、海南军区住宅、华侨中学宿舍、东北人、山西面馆、上上大酒楼、省军区幼儿园、富桥保健食堂、星华广场、西安老马家、碧香苑、海口工业科学研究所 等21个用户小区。

为了保证用户用气安全,在停气期间请用户关闭家中表前阀门,得到燃气公司供气通知后再开阀用气。

海口市市政市容委温馨提示二:

用户发现燃气泄漏如何处置 ?

当您闻到家中有强烈燃气异味时,请务必按以下程序处理:

①迅速关闭燃气入户表前阀;

②立即打开门窗;

③杜绝一切火种,严禁开、关电器用具;

④到没有燃气异味的安全场所拨打燃气公司抢险电话报修;

⑤离开现场。待燃气公司维修完毕、气味散尽后再回到屋内。

如果用户在节假日期间外出游玩,时间较长请务必关闭表前阀。民生燃气公司抢险电话:66255555客户服务电话:963666“城市管家”热线电话:66760200或通过“城市管家”微信上报。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