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大闸蟹查出致癌物超标 一企业已启动召回机制

2016-11-02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1月2日电 (记者 钟升)2日,就苏州出口大闸蟹在香港被检测出致癌物二噁英超标一事,涉事企业之一的吴江万顷太湖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兴良表示,公司已经启动了召回机制,并将会对召回后的大闸蟹进行详细检测。  

近日,有媒体曝出香港特区食品安全中心9月下旬在市面上抽查5只共12斤的大闸蟹样本,发现其中2个样本的二噁英含量超标,超标样本来自苏州市“吴江万顷太湖养殖有限公司”和“江苏太湖水产有限公司”两家水产养殖公司。据港媒介绍,香港市面上的大闸蟹“70%至80%来自该两公司”。

记者2日致电了两家被点名的公司,对于致癌物超标,吴江万顷太湖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兴良比较错愕。“我们做了20多年的大闸蟹出口,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碰到”,孙兴良强调,“出口时产品是完全符合质检总局供港产品的检测标准”。

目前孙兴良已接到江苏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传达的港方通知,要求公司在港的大闸蟹全部停售。但“因为部分大闸蟹已售至客户手中,出于对消费者的安全考虑,公司决定全部召回”。“今天早上已经派总经理紧急飞赴香港处理召回事宜”。

孙兴良表示,由于目前港方尚未通过官方渠道向公司通报此事,对于致癌物“是如何检测的,检测出来多少”一概不知,因此无法推断问题产生的原因。待产品召回后,公司将组织进行详细的检测。

涉事的另一家公司,江苏太湖水产有限公司在听到记者的来意后,随即以“公司的人都去外地开会了,只有我一个看门的,你过两天再打过来吧”为由挂断了电话。

据江苏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宣传科工作人员表示,关于该事件局里正与质检总局沟通中。该局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江苏省大闸蟹总共出口量达800吨,今年预计将达800至1000吨。

责编:曹梦雨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