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惧悲观 糖尿病五种心理不可有

2016-11-09 10:40 来源:中国商报

作为一种富贵病,糖尿病不仅会出现一些身体上的并发症,以肾病为主要表现,其心理也往往容易出现问题,下面我们就为大家总结了一些糖尿病肾病病人出现的心理问题。

糖尿病患者这些心理不能有

1、恐惧焦虑

由于缺乏糖尿病相关知识或认识不够全面,一些患者产生焦虑、恐惧的心理也在所难免。其实上,糖尿病并非不治之症,患者中的长寿者也不在少数。

2、悲观沮丧

大部分2型糖尿病患者是已进入老年的退休者。他们原本设想着在辛苦了大半辈子后好好享受生活,快乐地度过晚年。可得了糖尿病后,不仅这不能吃那不能吃,而且天天得服药打针上医院,还时常担忧病情是否会加重。实际上绝大多数患者在诊断后,都会悲观沮丧上好一阵子,而且难以自拔。

3、满不在乎

被确诊为糖尿病。由于病人在一次检查中发现糖尿病,却怀疑这可能没那么严重,不接受治疗,而使病情加重。所以,张女士抱着满不在乎、无所谓的态度,不治疗,也不改变饮食习惯。结果,三个月后她昏倒在家,家人急忙将她送到医院急救。原来,她因为血糖太高而发生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

4、隐瞒病情

当事业处于顶峰时,却被体检出糖尿病,这时候对于比较爱面积的人也是比较难接受的,因而隐瞒病情。一次出差途中,因赶时间错过了午饭,李先生碍于面子没有提出吃饭的要求。下午3时到达目的地时,他突然晕倒了。医生说,他因没按时吃饭而发生了低血糖昏迷。

5、药物万能

对糖尿病肾病病人来说,药物治疗当然是重要的,但过分依赖药物甚至迷信药物却又是要不得的。要知道,糖尿病肾病的发生是在一定的遗传和环境背景下,由不良的生活习惯、精神心理等多种因素所致。因此,在服用药物的同时如还能重视平衡饮食、控制体重、劳逸结合、调适心理、锻炼身体、戒烟限酒等非药物疗法,疗效将更为明显。

糖尿病心理如何护理?

首先,要指导病人和家属让他们了解糖尿病的基本知识、学会注射胰岛素和尿糖测定技术,帮助病人科学地安排生活、饮食和体力活动,避免肥胖和感染的发生。因为病情变坏或恶化常常是导致消极情绪反应的首要原因,护理人员应积极配合医生及时控制病人的病情,并采取各种有效的方法控制病人的情绪。

其次,可以通过心理支持等方法;尽力改变病人对疾病的悲观主义的认识与评价,增强病人战胜疾病的信心。根据病程,指导病人适当地采取“否认机制”,以便赢得必要的时间以顺应和接受严酷的事实。护士应对与病人多交谈取得病人的信任,使病人倾诉自己的忧虑和痛苦,宣泄不快的情绪,再进行疏导和教育。

最后,饮食疗法是糖尿病的一项基础治疗措施,医学,教育网收集整理必须长期坚持。护士在执行医嘱时,首先根据病人订立的“行为协议”鼓励病人每天记治疗日记进行不定期地检查和复核,根据病人执行医嘱情况给予鼓励、指导和批评。严格按食谱进食、按处方用药。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