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这3大误区离糖尿病就不远了

2016-11-09 11:25 来源:大河网

世界卫生组织(WHO)于2016年4月7日世界糖尿病日给出最新数据,全球截止到2014年共有4.22亿糖尿病患者,大约每6秒就有1个人死于糖尿病并发症。现代医学无法治疗糖尿病,只能通过控制饮食和药物介入来使病情稳定。忌口很痛苦,扎针更痛苦,最可怕的是,在你以为你距离糖尿病很遥远的时候很可能已经踏入了“危险区域”,只因你深信以下三大误区。

误区1:身体没有症状,就没有患病

很多人将“三多一少”即多饮、多尿、多食及消瘦,作为判断自己是否“临近”糖尿病的标准,但当出现这些身体反应时去做检查,往往会直接被确诊为糖尿病,为什么刚出现症状就会被确诊,没有一点缓冲的余地呢?

实际上,糖尿病是以持续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类疾病,它是有个“循序渐进”的发病过程,首先是空腹血糖受损(IFG),然后是糖耐量减低(IGT),这两个阶段身体经常是不会出现任何不适的反应的,也正因如此,中国有约50%的2型糖尿病患者因缺乏明显的临床症状而未被确诊。而出现“三多一少”这样的明显体征表现,是身体已经“泡在糖水”中一段时间后的反应,也就是最后的IFG合并IGT阶段,成为不可逆的糖尿病。

所以,身体没有症状并不代表距离糖尿病很远,预防糖尿病更重要的是第一和第二阶段,而这一时期也被称为糖尿病前期的糖代谢紊乱阶段,这一阶段不仅可治愈,更重要的是给我们留有充分的时间,甚至会潜伏长达5年之久,只要及早发现糖代谢紊乱,合理安排生活,并控制饮食,是完全可以恢复健康的。

误区2:体检结果能够完全显示我的身体状况

既然糖尿病是一个“缓慢”发展的过程,那么只要坚持健康体验是否就可以发现糖代谢紊乱,远离糖尿病?实际上,目前每年一次的固定体检已经成为大部分人的“规定动作”,但糖尿病的发病率却依然每年递增,这又是为什么呢?

原因还是在于糖尿病前期只是糖代谢紊乱,而不是全完损坏,所以这一阶段的血糖并不一定总是“高居不下”,而体检的间隔时间长,在加上体检前人为下意识的进行控制,所以单次测量,单点数值无法验证一段时期的糖代谢能力,也就难准确的判定糖尿病或糖代谢紊乱,有数据显示,目前,每五个成人中,就有一个糖代谢异常者,而这其中很大部分都没有在体检时被检查出来。

因此,体检是我们的最后一道的关口,除了良好的体检习惯外,更应该注重日常的,并且是连续的糖代谢或者血糖的监测,这样才能降低“被漏筛”的几率。

误区3 糖尿病是老年病 年轻不需要担心糖尿病

以前普遍认为,Ⅱ型患者大多数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甚至认为这是一种“老年病”。现在发现,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年轻化,20~30岁的糖尿病患者明显增多。而且由于年轻人的身体比较好,其平常的症状可能相比老年人会更不明显,甚至当发现明显症状时,很可能就是酮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等重症了。

那么,哪些年轻人容易患上糖尿病呢?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即父母或兄弟姐妹有糖尿病;超重和肥胖的人;吃得多而不愿意运动的人;出生时体重小于5斤;有异常妊娠史的妇女,如曾分娩过巨大胎儿。其中,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得糖尿病的年轻患者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肥胖,以及生活不规律并且伴有家族史的人。

所以,我们一定要对糖尿病这个离我们并不遥远的“健康杀手”加强防范。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初期大部分人没有明显症状,因此,有糖尿病家族史、身材肥胖、缺乏运动、有不健康饮食习惯的高危人群就需要时刻关注自己的日常糖代谢情况。通过持续对每天的清晨空腹、早餐后两小时、午餐后两小时和晚餐后两小时的糖代谢或者血糖进行监测,可以及时发现糖代谢的异常波动,进行早期干预,远离糖尿病这一“甜蜜的杀手”。

责编:王丽阳
转发